【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眾登高觀賞 遇山火難疏散 坎培拉叫停 除夕煙花滙演

發佈時間: 2019/12/31

澳洲多處山火持續,首都坎培拉宣布以安全理由,取消市內除夕煙花滙演。另外,新南威爾士州副州長促請政府應取消悉尼除夕煙花滙演。

山火至今造成10人死亡,全國至少500萬公頃土地遭焚毀;首都坎培拉同樣受山火問題威脅,當地氣候部門預測未來數日天氣將會極為炎熱、大風及乾燥,最高氣溫可達39℃。因應禁火令、空氣質素欠佳和其他安全因素,坎培拉決定取消原定計劃分別於今晚9時及凌晨12時舉行的新年煙花滙演。當局指出,煙花滙演吸引大批民眾到不同較高山峰觀看,但這些地方一般只有有限空間出入,亦欠缺疏散通道,再加上草叢乾旱問題,一旦發生山火就會構成重大風險,因此決定取消有關活動,又會因應天氣情況,再決定會否取消其他新年慶祝活動。

煙花公司表示,取消煙花滙演對業界帶來打擊,但理解當局有關決定,山火已對不少行業都帶來可怕的衝擊。

副州長促取消悉尼放煙花

另一邊廂,雖然鄰近悉尼的地區仍受山火影響,且料會受熱浪侵襲,但悉尼當局未有理會網上26萬人的聯署,堅持會繼續如期舉行煙花滙演,總理莫里森指悉尼除夕煙花滙演是全球盛事,澳洲應借機會向世界表達國家正面及樂觀信息。但新南威爾士州副州長指,大批義務消防員至今仍長時間與山火搏鬥,帶來的風險實在太高,敦促當局取消煙花滙演,他認為這樣才能表達到對義務消防員的尊重。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