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究】多紅肉少魚菜易患黃斑病變2大營養素減風險保視力

發佈時間: 2019/12/31

不良飲食習慣容易令人患上黃斑病變!香港大學前日(29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多肉少菜等不良飲食習慣會增加患老年黃斑病變風險,而定期攝取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及胡蘿白素食物,則有助降低患病風險。

本港現時約有50多萬人患老年黃斑病變,為本港三大致盲眼疾之一。此病症一般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香港人口因遺傳的緣故,濕性黃斑病變的發生率較其他地方高。

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忠英博士、博士研究生梁浩鏗,以及港大眼科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王逸軒醫生,及榮譽臨床助理教授伍立祺進行是次研究,招募99位濕性黃斑病變及198位健康人士,透過抽取血漿樣本及進行問卷方式收集志願者的飲食習慣,評估飲食模式與血漿相關成分的關係。

研究結果發現,港人日常飲食中進食過多紅肉及攝取過多奧米加-6脂肪酸,同時缺乏進食深海魚及深綠色蔬菜,以及類胡蘿蔔素不足導致營養失衡,會增加患上濕性黃班病變的風險。而不良飲食習慣會助長自由基所產生的脂肪酸氧化物,進一步增加濕性黃斑病變發病機會。

另外,研究發現受訪者平均每周食用深海魚少於2次,不足以獲取足夠奧米加-3脂肪酸。研究團隊建議,應定期攝取含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及豐富胡蘿白素食物,有助降低患病風險。

奧米加-3脂肪酸食物代表︰鮭魚、亞麻籽等

胡蘿白素食物代表︰菠菜,番茄和羽衣甘藍等


一分鐘自我檢測黃斑病變

眼科醫生余珊早前接受《晴報》訪問表示,黃斑病變除了可到眼科醫生診所檢查外,也可以透過阿姆斯勒栅格自行檢查,方法如下:

{{hket:inline-image name="check.jpg"}}{{/hket:inline-image}}

(網上圖片) 

1. 先將阿姆斯勒栅格放在視平線33cm的距離,保持光線充足;

2. 有老花或近視人士,需配戴眼鏡進行檢查;

3. 用手遮蓋一隻眼睛,然後以另一隻眼睛凝視栅格表中心的黑點;

4. 觀察中心黑點附近的線條有沒有變形或黑點中心有沒有出現空缺;

5. 再用另一隻眼睛,重複第3-4步驟。

6.如凝視中心點時,方格中心出現曲線或黑點,眼底出現問題機會性大增,需要盡快尋求醫生協助。

{{hket:inline-image name="amslercheck_600.jpg"}}{{/hket:inline-image}}

*左圖為正常視覺,右圖為異常視覺。(來源︰網上圖片)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