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腳痛被誤當「發育現象」家人懶理7歲童錯過黃金治療期需截肢

發佈時間: 2019/12/31

身體出現痛楚或是健康警號,置諸不理後果可大可小。內地一位7歲男童出現腳痛問題長達2個月,父母卻誤當為骨骼生長現象,後來發現他膝關節有腫塊才求醫,診斷為骨肉瘤,惟最終男童因病情嚴重需進行截肢。有臨床腫瘤科醫生表示,骨肉瘤常見於成長中的青少年,如發現身體出現異常痛症或腫塊,應盡快求醫,避免錯過救援機會。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江蘇一位7歲男童有腳痛問題,雖曾向家人求救,惟家人以為是長高的正常現象,故未有多加理會,其後男童感痛楚逐漸加劇,甚至在半夜痛醒,膝頭更出現腫塊,家人始帶他求診,確診為骨肉瘤。

當時醫生發現男童的膝關節腫脹至常人的1.5倍,嚴重影響活動功能,腿部更無法伸直,止痛藥亦無效,情況嚴重。在確認沒有其他可行情況下,只能為其進行截肢手術,並指:

「如果孩子能早來2個月,或許就能留住健全的身體。」

3大先兆 及早求醫保全肢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接受《晴報》時指,骨肉瘤屬於惡性腫瘤,由軟組織衍生而成的瘤,患者主要為25歲以下人士,多為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梁廣泉指患病原因不明,大多由基因突變而成,遺傳的可能性較低,亦無法預防和預測。而骨肉瘤常見出現於下肢關節附近,而手部﹑盆骨等位置亦有機會生長骨肉瘤。

梁廣泉指出,患骨肉瘤有三種最常見徵狀,如發現有異狀應盡早求醫︰

  1. 為手腳關節位局部無法正常活動;
  2. 患處出現痛症﹑腫塊,但沒有受過碰撞或外傷,且患處不對稱,如只有單邊腳膝出現痛楚的話,則排除是長高而衍生的反應;
  3. 如痛楚加劇,甚至會在半夜痛醒的話,亦屬異常情況。

沒有妥善處理 有機會形成肺轉移

因骨肉瘤成長速度較快,梁廣泉建議家長多注意孩子,如出現以上徵狀應盡早求醫,把握黃金時間治療,盡可能保留患者活動能力,成功機會可達7成。梁廣泉補充,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骨肉瘤,除了影響活動能力,更有機會形成肺轉移,更難根治。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