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食療】手腳冰冷難以入睡?中醫2款茶療擺脫「寒冰掌」【內含浸腳足浴材料】

發佈時間: 2019/12/31

近日天氣轉涼,女性或會感手腳冰冷,導致晚上難以入睡。有註冊中醫師表示,手腳冰冷可能是因脾陽虛及氣血循環欠佳所致,推介2款有助溫補氣血、補脾益氣的茶療,以改善症狀。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中醫將體內的熱能稱為「陽氣」,當體內的熱能不足(即「陽虛」),人會變得怕冷,手腳也會冰冷,「尤其出現脾陽虛時,由於脾臟主管手腳肌肉氣血的充盈,當脾臟的陽氣不足,特別容易出現手腳冰冷。亦伴有怕風怕冷、反覆腹瀉、精神疲倦、面色蒼白等症狀。」

不過即使陽氣充足,也有機會出現手腳冰冷的情況。李博士指當氣血循環欠佳,陽氣的運行被堵塞,不能把熱能運輸到手腳末梢,就會出現軀幹不怕冷但手腳冰冷的情況,「這屬中醫學的氣血鬱結、肝氣鬱滯,這類人士多伴有胸悶、口乾、大便不暢等。」

注意體質 對症下藥

想改善手腳冰冷,李博士建議在寒冷的天氣下,尤其是體質偏陽虛的人士,應特別注意保暖,以保存體內的陽氣。至於氣血鬱結而手腳冰冷的人士,則應進行適量運動,加速血液循環,確保陽氣運行通暢,「但不宜過於劇烈,以免耗傷元氣。」

另外,李博士又建議嘗試浸腳加強改善手腳冰冷,「腳上有很多屬脾經和腎經的穴位,脾腎都是氣血生成的源頭,透過臨睡前浸腳加強腳部的血液循環,可有效改善手腳冰冷。」

材料:桂枝20克、當歸15克、生薑10克、川芎15克

做法:煲水浸腳約10至15分鐘即可。

2款茶療改善症狀

(1) 桂圓紅棗杞子茶

材料︰桂圓肉9克、紅棗2枚、杞子9克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約20分鐘

功效︰溫補氣血

(2) 炒米茶

材料︰白米、陳皮、生薑適量

做法︰白米炒至微黃備用。每次用白米約1湯匙、陳皮1至2角、薑少許,加水煮約20分鐘即可

功效︰補脾益氣

{{hket:inline-image name="LEE.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