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暖心大學講師用8成人工救貓狗 因年輕難忘經歷矢志守護動物

發佈時間: 2019/12/31

流浪動物餐風宿露,幸還有不少熱心人不求回報,願出錢出力拯救牠們。馬來西亞一名大學講師守護動物20年,救過逾百隻受傷的狗隻,且每晚通宵餵飼流浪動物,每月花近8成薪金用作拯救流浪貓狗。這份守護動物的心,源於他年輕時曾目睹鄰居小狗的悲慘經歷。

據《星州網》報道,現年55歲的羅斯里(Roslee Abbas)在沙巴大學擔任講師,20年前創辦了愛心動物拯救隊(HEART:HElping Animals Rescue Team),儘管個人能力有限,但他仍堅持在沙巴拯救流浪動物。他周一至周六白天在學校授課,下班便隨時候命拯救受傷動物,每晚9時至凌晨4時就通宵餵飼約60隻流浪貓狗,即使曾多次被狗隻咬傷,他也毫無怨言,他更透露自己7至8成的月薪,都被用作購買動物糧食和醫藥費,

「感謝上天,多年來我尚未餓死。」

他十分慶幸多年來都得到家人支持,甚至偶爾獲親人贊助經費。他透露過去曾多次被批評其餵飼的行動造成流浪動物過度繁殖,經檢討後決定盡量為固定餵飼的流浪狗絕育,才放回原處。

收養鄰家小狗 謹記母親教誨

羅斯里救狗之心,始於多年前一次救狗經歷。當時其鄰居飼養了一隻狗看門口,狗狗長期被鐵鍊拴住還不時捱餓,羅斯里深感同情。其後狗狗離家出走遇上車禍,負傷走到羅斯里家求助,他情急之下便拿了家裡的貓糧餵飼牠,並為牠取名「查理」,最後更得母親同意正式收養查理。母親當時的一席話,對他影響至今:

「萬物皆由蒼天創造,誰也沒有權利剝奪任何一個生命。」

相信狗有靈性 獲報恩避一劫

羅斯里為流浪動物竭盡心力,他相信狗狗充滿靈性,懂得知恩圖報。一次他在一個偏僻地區餵飼2隻流浪狗時,一架可疑車輛突然出現並停在其私家車的後面,對方還一直開着車頭燈照向他和狗狗。當時2隻狗似乎意識到來者不善,走近該架可疑車輛不斷吠叫,令車內的2名男子不敢下車。待對方駕車離去後,狗狗才返回原處進食,

「幸好得牠們的保護,我才逃過一劫。」

除了拯救貓狗,羅斯里對其他動物一樣關懷備至。一次他在路上遇到一隻被車輾斃的小野豬,他當時沒顧慮任何衛生問題,只希望小野豬死後不會再受到蹂躪,不假思索就把牠的遺體拖到附近森林埋葬。

望釋除穆斯林「厭狗」迷思

對於外界有指伊斯蘭教「喜貓厭狗」,宗教是穆斯林的羅斯里表示,教義並沒指狗隻「不潔」,反指示信徒要善待動物,希望其他人不要對狗和穆斯林存有誤解。

「除了要讓穆斯林知道,救狗和愛護狗狗沒有錯,我也要讓其他人知道,穆斯林並不討厭狗。」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