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正恩暗示 恢復核試 特朗普信北韓守諾無核化

發佈時間: 2020/01/02

北韓設下與美國就核問題的談判限期屆滿,領袖金正恩表明會繼續發展核威懾力量,短期內會公開新型戰略武器,暗示會恢復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仍然相信金正恩會信守無核化承諾。

金正恩在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批評美國在無核化談判的表現,指對方不放棄敵對政策,令北韓將發展必要的戰略武器︰「北韓為建立信任,率先採取停止核子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試射、廢除核子試驗場的重大措施的兩年期間,美國一直沒能作出與之相應的回應,反而數十次開展特朗普親口承諾的大大小小的聯合軍演」,認為「在此條件下,我們再也沒有任何理由單方面受制於沒有守護夥伴的公約。」

金正恩揚言,在敵對行為和核威脅恐嚇依然變本加厲下,不能只看眼前的經濟成果和福利而拋棄將來安全,「全世界不日目睹北韓即將擁有的新的戰略武器。」不過,他沒有完全表明不再與美對話。

將公開新型戰略武器

特朗普周二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回應金正恩有關言論時,先重申二人的關係很好,並認為他會繼續履行承諾︰「我們曾簽署協議,磋商無核化。而無核化問題已在新加坡搞定,我相信他是守信之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希望金正恩不會對特朗普食言,否則將令人非常失望︰「我們希望金正恩將採取不同的路綫,我們希望他作出正確的決定,選擇和平及繁榮,而非衝突及戰爭。」蓬佩奧又指,金正恩向特朗普承諾不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以換取特朗普同意不舉行大型軍事演習,強調美方有信守諾言。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