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中留學英國 寄宿助培養責任感

發佈時間: 2020/01/02

英國是港人留學熱點,但父母總會擔心,太早讓子女海外升學,他們能否照顧好自己?ARCH Education創辦人馬賢慧12歲到英國升學,之後入讀牛津大學,她認為寄宿是孩子人生的轉捩點,會面對不同挑戰,也培養自己解決困難的能力。

馬賢慧(Jennifer)在牛津大學主攻經濟及管理,曾撰寫《打開英國寄宿學校之門》,她12歲入讀英國女校Benenden School,弟弟則10歲已入讀男校Winchester College。她解釋,英國全寄宿學校因應學生放假也留校,會安排多元化活動,發展身心。「當時我學習到不少英式運動,加上飲食習慣改變,一年內長高了11吋。」而她回想寄宿生活最大得益是學會解決問題,及在當地學生身上體會到主動學習。「她們閱讀量很大,因此我也學會如何廣泛閱讀,在大學時也能用得上。」

13歲以下申請 爭取好成績

她強調一般父母最擔心年幼子女出國遇上欺凌,她在首年寄宿期間也曾遇上,但情況不算嚴重。「遇過有高年級生,天天穿着鞋跳上我的床;可能我當時很矮、初抵埗英文不太好,她有意欺負我;我沒想過通知舍監或打電話回港求救,只把十多隻公仔放在床罩上擋着,結果解決了問題,這經歷讓我學會應變。」她強調英國寄宿中學生活規律,學生需按日程作息,當中有指定的自修、睡覺時間。她當年更被委派當house captain。「除了巡房,也需要跟進師妺的生活時間表,期間培養出責任感。」

英國教育分為初中(Year7至9)、高中(英國會考GCSE)、預科(英國高考A-Level),之後便上大學。針對留學年齡,她謂13歲及14歲是理想年齡。「學生有較長時間適應當地學制及準備GCSE及A-Level,尤其是初中已鎖定自己適合文科的同學,因內容頗深,故宜早不宜遲;理科生反而可考慮待完成中四中五才留學,因香港學生理科成績較強,同學有多點時間操練,去到當地準備公開試相對感到較容易。」

她謂過往赴英學生傾向約13歲才出國,入讀year 7(等同香港中一),但近一年多了13歲以下提早申請讀Year 6,以爭取好成績入名中學。「英國其實有很多好的學校,競爭較大的約有20間,包括Benenden School、Winchester College、Wycombe Abbey School及Eton College,要考入這些名校,需要提前3年申請;而英國大多數寄宿學校會先評估學術能力,有些學校會明確招募音體藝有才能的學生,會根據學生的其他興趣或成就給予學位。」

她補充,家長不應考慮單一因素選校,更不宜按寄宿學校排名去選擇。「其實適合學生程度才是首要考慮因素,不配對能力,學生讀來有壓力,並容易放棄。我建議讓子女參與選校過程,申請參觀學校,詢問所有細節。」支出方面,寄宿中學年學費是2.5萬至4萬英鎊或以上,額外支出約1萬英鎊或以上。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攝影︰湯炳強、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