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碰頭恐惹頭蝨 小朋友易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1/02

頭碰頭恐惹頭蝨 小朋友易中招

冬天天氣冷,不少人或會減少洗頭次數,坊間有人或思疑,是否會較大機會惹來頭蝨在髮間「安居」?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和中醫都指出,頭蝨主要由頭碰頭傳染,減少洗頭不會生頭蝨,但它有機會在離港旅行期間依附於頭髮,小朋友則容易透過頭碰頭傳染,必須提防。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訊,頭蝨是一種只能寄生在人體頭部的細小寄生蟲,最長約3毫米,常見於頭髮,尤其是耳背或頸後的毛髮,眼眉或鬚間亦有機會出現。頭蝨的生長過程分為3個階段,頭蝨卵會在7至10日內孵化,由蛹進化至成蟲需時7至12日,成蟲可大量繁殖,一般能活上30天,而蛹和成蟲需吸食人類的血液維生,但一離開人體便會在兩日內死亡。

勿共用帽及梳子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頭蝨與頭屑不同,頭屑一掃便能掃走,頭蝨則會「攬」住頭髮,而且「攬」得好實,即使洗頭亦不易脫落,故若發現頭痕且頭上有黃白色橢圓點掃不走,就有機會惹上頭蝨;每次可有數十至上百隻頭蝨依附於頭髮,在頭髮間活動或吸血時便會引起痕癢。

陳醫生解釋,頭蝨只會爬行,不會在頭髮間跳躍或飛行,所以主要由頭碰頭的親密接觸傳染,尤其是小朋友一齊玩耍、頭靠頭玩手機時,就有機會互相傳染;此外,共用帽、梳亦有機會感染頭蝨,故應避免共用接觸頭部的用品。他續說,雖然頭蝨個案香港數字不多,但小朋友通常在學校受感染,早前就有家長帶同一對姐妹向其求醫。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則表示,農村地區衞生情況欠佳,集體出現頭蝨的個案較為常見,香港衞生狀況普遍良好,故頭蝨爆發率不高,但間中有幼稚園生和小學生互相傳染頭蝨,所以「一嚟就幾個,一爆發就半班學生都要去除蝨」。他解釋,除了透過頭碰頭傳染,離港旅行亦有機會中招,「多數都係喺內地惹返嚟,可能回鄉探親時惹到,有機會是酒店毛巾不乾淨,或搭火車上位乘客有頭蝨跌在椅背。」

藥性洗頭水治理

在治療方面,陳醫師稱,百部、雄黃、硫磺、苦參是常見根治頭蝨的中藥,有殺蟲功效,以外洗方式治療效果佳,但煲製過程繁複。陳湧醫生則表示,一般洗頭水無法沖走頭蝨,若患有頭蝨求醫盡快根治,由醫生開藥性洗頭水,一般使用一次便可根治頭蝨,嚴重者洗兩次應能根治,不難處理。

記者︰李卓成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