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腹痛誤當感冒僅搽藥膏紓緩 5歲童一夜急逝疑患心肌炎

發佈時間: 2020/01/02

出現類似感冒不適的症狀,絕對不能輕視。台灣一名5歲男童日前出現感冒症狀,至凌晨不斷出現腹痛情況,父母為他塗藥膏紓緩不果,遂將兒子送院,惜最終證實不治,主診醫生懷疑男童是因心肌炎致死。有本港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心肌炎屬急性感染病,症狀與感冒相似,死亡率高達50%至70%。

據台媒報道,台南一名5歲男童日前出現發燒、嘔吐等感冒症狀,父母曾帶他到診所求醫。惟至凌晨1時,男童突然大感腹部疼痛驚醒,父母以為兒子患腸胃炎,遂為男童塗抹藥膏,紓解腹痛不適。

然而凌晨約3時,男童再次出現腹痛,父母才將其送院,惜送院途中男童已出現休克,抵院後宣告不治。男童離世前10小時並無明顯病徵,主診醫生相信男童是患急性心肌炎致死,經法醫檢驗後,亦證實男童死因與心臟疾病有關。

心肌炎死亡率高達50%至70%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心肌炎屬急性感染病,是後天疾病,死亡率高達50%至70%,主要是由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及免疫力失調引起,而最常見為呼吸道病毒或腸病毒導致的心肌炎。

心肌炎症狀與感冒相似 患者較難發現

梁醫生又指,心肌炎症狀與感冒十分相似,因此患病初期較難被發現。病人一般會出現發燒、氣喘、疲倦、胸痛、心悸及頭暈等症狀,嚴重可致心臟衰竭及死亡。由於徵狀不明顯,當患者出現休克時,病情已較嚴重或需要入往深切治療部。梁醫生建議,如感冒遲遲未好,應尋求心臟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ung.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梁永雄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