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貝爾氏麻痺症】全身疲憊乏力舌頭發麻以為感冒29歲女一覺睡醒突然面癱

發佈時間: 2020/01/02

面癱危機可能突現出現!美國一名女子全身疲憊不堪,初時以為患感冒,惟其後舌頭麻痺及下巴劇痛,翌日睡醒右臉甚至知覺全失,入院證實患上貝爾氏麻痺症,疑與壓力太大有關。有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面癱可以毫無先兆,患者或會眼睛、嘴巴不能緊閉、嘴角失控流口水。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來自美國的29歲營養師佛格森(Danielle Ferguson)去年8月整周都感到疲倦乏力,最初以為自己患感冒,但其後發現舌頭麻痺和下巴疼痛,

「我的舌頭發麻、下巴劇痛難當,就如被人打了幾拳。」

至翌日起床,佛格森更發現自己右邊面失去知覺,急往求醫,醫生認為她或因壓力過大而患上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這是一種可導致腦神經麻痺的病症,雖然確切成因未明,但患者一般因壓力過大而削弱免疫系統功能,繼而引致神經炎。

{{hket:inline-image name="22795010-7836805-Medics_attributed_her_condition_to_stress_and_said_that_there_wa-m-8_1577703456506.jpg"}}{{/hket:inline-image}}

醫生指病情源自壓力。(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除家人外,佛格森最初不敢與人聯繫,隨後她於社交媒體與其他患者分享經歷,才逐步放下戒心,嘗試各種方法紓緩病情。佛格森指原本並不覺得自己壓力過大,但回想後發現自己經常覺得必須努力工作才能變得有價值,

「我認為是身體想透過貝爾氏麻痺症告訴我,我的思想必須糾正。」

現時佛格森需接受口腔類固醇及抗病毒藥物治療,雖然右邊面仍在處於麻痺狀態,但已逐漸恢復活動能力。她表示想幫助別人做回自己,重新拿回健康主導權。

{{hket:inline-image name="22795006-7836805-image-a-12_1577703594745.jpg"}}{{/hket:inline-image}}

佛格森嘗試針灸治療,希望有助恢復面部知覺。(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此症只影響面部 並不影響手腳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由貝爾氏麻痺症引起的面癱十分常見,急症室內超過9成面癱患者也是因此症引起。這種面癱是因頭顱第7條腦神經發炎所致,患者單邊面癱,眼睛不能緊閉,亦不能完全打開;眼眉提不起;嘴巴不能閉合,吃東西時食物會流出;嘴角也可能失控流口水。貝爾氏麻痺症成因不明,只影響面部但不影響手腳,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病,與壓力、熬夜沒有必然關係。

鍾醫生又指,面癱可以沒有任何先兆,若及早求醫,醫生會處方有消炎作用的類固醇予患者,再加上物理治療,透過電流促進神經生長修復,一般1至2個月時間會痊癒。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