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日火鍋】打完邊爐喉嚨劇痛吐鮮血 女子因一個壞習慣致食道燙傷

發佈時間: 2020/01/02

不少人冬天都會趁機相約親友吃火鍋,但要小心發生以下憾事!內地一名女子日前吃完火鍋後,感到喉嚨及胸口疼痛,其後更吐出大口鮮血。她原以為是不慎被骨頭等硬物刮傷喉嚨所致,但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因她吃得太急導致食道燙傷,造成潰瘍。

據報,浙江杭州一名張姓女子日前跟朋友吃火鍋後,感到喉嚨及胸口疼痛,吞咽有異物感。回家後,她還覺得反胃想嘔,未料跑去廁所一嘔,竟吐出一大口鮮血,

「當時以為自己可能是吞下了甚麼骨頭、鍋巴,有點硬所以刮傷了喉嚨,沒有特別的在意。」

{{hket:inline-image name="hotpot020120201.jpg"}}{{/hket:inline-image}}

女子的食道嚴重潰瘍。(網上圖片)

然而,她休息了一晚仍未有好轉,翌日喉嚨持續有異物感,連吞口水都覺得困難,到了晚上更再次吐血。心知不妙的她立即到醫院求診,消化內科醫生得知她前晚曾吃火鍋,考慮到她可能是食道燙傷,遂建議她接受胃鏡檢查。

經胃鏡檢查後,結果發現張女的食道22厘米處果真有一處較大的潰瘍。對於自己因吃得太急,將滾燙食物吃下肚而惹禍,她懊悔地稱:

「沒想到吃火鍋還能吃到『吐血』,下次再也不敢狼吞虎嚥了。」

醫生警告:長期「趁熱食」 恐致癌

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若將熱燙的食物放入口,首當其衝受傷害的是口腔內的黏膜,「黏膜是口腔內的表面組織,是口水的分泌,可滋潤口腔,屬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如黏膜被灼傷輕則會紅痛,一般數天後會紓緩;但如情況較嚴重則會起水泡,當水泡穿破就可能會發炎出現潰瘍,或需至少1至2星期才可康復。」 

陳醫生又指,世衞已將高溫食物列為2A級致癌物,其中食道可以是最遭殃的器官,或可致食道癌。有研究指,當溫度達攝氏65度,處在同一位置2秒已可灼傷;若70度可快至1秒便灼傷;而打邊爐的滾湯、滾油隨時達90度以上,故進食時要留意。

註冊中醫師黎桂珊則表示,中醫主張中庸之道,食太熱或太凍的食物均對身體有害,因此不論食物或飲料,只要「暖笠笠、入得口,正常溫度便可」。而中醫所說的「暖」,則是指有些食物本身屬溫性,進食當下已可令身體產生暖感。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