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你可能誤解了保險

發佈時間: 2019/12/31

迎接新年,除了要為自己回顧及總結過去一年的得與失之外,大家亦要趁新的一年,為自己可能開展的人生階段規劃一下,未雨綢繆,而為自己,為家人準備好保障正是大家必須考慮的。

不過,時至今日,部分市民對保險未接受,但有些人所持的理由,頗令人啼笑皆非,例如認為自己只有交保費,卻沒有作出索償,長遠計並不划算,「有供無賠」;部分則認為保險永遠賠不足,保障作用不大;最極端的更會認為保險只是騙人的技倆,保單條款中存在灰色地帶,最終難以索償;部分則不信任保險中介人,所以抗拒投保。

其實,所謂「只有供款,沒有回報」,那是代表你多年來未有索償,應該值得高興才是,因為你既無意外,亦沒傷病需要動用保險索償。面對人生未知的風險,保險可為自己及家人提供保障。保險像一把傘子,晴天時你或會將它擱在一旁,但有時也可遮太陽;當風雨來臨時,它更能為你遮風擋雨,何況風險不會因為人的貧富而有所差別,從某程度來說,普通市民的風險反而會比富人更高,因他隨時是家庭經濟的支柱。

購買有儲蓄成分的保險計劃是強制儲蓄的一個方法,而這筆錢在關鍵時刻往往能發揮它最大作用,以至照顧家人日後生活的功能。透過保險的槓杆原理,投保人的理賠款額可能遠較其多年來的保費供款還要高,投保怎會不划算?

有些人又覺得,保險計劃的保障並不足夠,所以效益不大,「無用」。現時大部分的保險計劃會設有理賠上限或墊底費,或未能完全涵蓋所有損失,保險計劃設有理賠上限或墊底費,才可有效減低因濫用或過分索償,而導致保費大幅上升。

無論如何,投保的目的不是求賠償,而是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生活的保障。

誤解保險 二之一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