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治症女兒不斷退化忘記「媽媽」父母尋神醫$3,000一劑藥買希望

發佈時間: 2020/01/03

「無論湊住你有幾辛苦、有幾攰,我都願意繼續做。」現年23歲的家恩自幼患上無法根治的雷特氏症,身體不斷退化,無法正常走路、失去說話能力,甚至從此不再懂得叫「媽媽」。父母初時曾四出尋找「神醫」,甚至花3,000元買一服藥也毫不吝嗇,冀女兒有一線康復機會,但經過沉澱後終看得開,只盼女兒能快樂安穩地生活下去,父母即使再辛苦難熬,始終仍會守護身旁。

家恩原本與其他小孩無異,過著愉快的童年,但在約2歲半時突然喪失語言能力及活動能力,經常不斷搓手、坐不定也站不穩,經過長達2年檢查,終證實患上雷特氏症,一種每1.2萬人才有1人患上的罕見疾病。當時家恩的母親覺得有如晴天霹靂,一家猶如走到絕路,四出求醫盼有一絲希望,媽媽Helen憶述:

「有咩神醫都睇,一劑藥$3,000照買照煲……」

日復一日,家恩病情不但沒甚進展,退化現象還越見明顯,駝背、脊柱側彎、扁平足,甚至走路也有困難,媽媽Helen形容:「佢宜家行得好慢,有時拖住佢行都好辛苦;去得遠就要推輪椅。」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父母無論多累,仍每日輪班守護女兒。(《護.聯網》授權轉載)

24孝爸媽通宵輪班守護

雷特氏症其中一病徵是只需少量睡眠時間,由於家恩經常在凌晨搗亂,加上一日三餐均需餵食,父母只好長期通宵輪班照顧,「每人瞓幾個鐘,輪更咁睇住佢,有時佢會入廁所玩水。」

旁人看上去已覺很累,爸媽固然更是心力交瘁,但最大的無力感,卻來自女兒進步後卻又打回原狀,「教咗佢之後會忘記,你教番佢,佢又會記得、會做到,跟住又會唔記得,好反覆。心理上好難受!進步完點知又退步,好辛苦!」

因妹妹出世而妒忌 與母大打出手

直至數年前,父母為家恩誕下一位妹妹,盼對這個家庭帶來改變,未料家恩卻感媽媽被搶走,妒忌心一觸即發,更會動手打細妹。踏入青春期的家恩越見反叛,更曾與媽媽大打出,由於社工發現她有暴力傾向,只好安排入住宿舍。

為解開家恩的心結,媽媽Helen嘗試改變自己心態,改變相處方式,「有時刻意同佢單獨相處,等佢覺得我係屬於佢。」兩母女的裂縫終得以修補,家恩亦放下對妹妹的敵視。

由逃避到面對 始終是「最愛錫的女兒」

媽媽坦言在家恩患病初期,兩三年沒帶她外出與親友見面,只因不斷逃避,「仲未識寫字?連食飯都唔識?你點照顧佢呀?……甚至有親戚話:『黐線婆嚟喇!』嗰時好唔開心。」但廿多年來媽媽Helen早已看開,現在只盼女兒能帶著歡笑度過餘下日子,

「廿幾年嚟,媽媽對你冇乜要求,只係想你安安樂樂咁食餐飯、沖個涼然後瞓覺;但原來咁遙不可及。不過,無論湊住你有幾辛苦、有幾攰,我都願意繼續做,因為你係我最愛最錫嘅女……」

文章及影片獲《護.聯網》授權轉載,標題由《晴報》編輯所擬。

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