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沖涼後地板湧現大量恐怖蟲蟲 潮濕處易滋生成蟲可播大腸桿菌【附滅蟲專家解說】

發佈時間: 2020/01/02

家中有昆蟲橫行,實在惹人煩惱。台灣一名網民指每次洗澡後,浴室地板均會出現一群來歷不明的黑色小蟲,一年多來都苦無對策。有滅蟲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指,該浴室小蟲相信為蛾蚋,常見於潮濕陰暗角落,要預防或消滅蛾蚋,建議保持地方乾爽和勤於清潔。

該名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分享相關影片,稱平時浴室地板並不會出現小蟲,但每當地板一碰到水,該批黑色小蟲便會立即湧現並在水中蠕動,讓人毛骨悚然,故每晚洗澡都是一場惡夢。雖然他每次都會立刻消滅小蟲,但翌日又會出現另一批蟲,且一直無法找到牠們的來源,問題持續了一年多都尚未解決。

可傳播疾病 防治有妙法

滅蟲專家任永強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相信影片中的小蟲為蛾蚋的幼蟲,其成蟲外型似「蝴蝶仔」、「蚊滋仔」,但其身上有白斑,繁殖速度快但活動能力低。任永強指,蛾蚋喜歡生長在污水渠、地牢、車房、化糞池等潮濕陰暗的地方;另外亦常見於廚房和浴室角落,如洗手盆下、隔油箱、U型隔器等,一般會在村屋出沒;市區住宅則較少見。

他表示雖然蛾蚋對家居和人體危害不大,但若牠們經常在家中出現,難免會令人感到煩擾。此外,由於蛾蚋喜歡出現在廚房和浴室,容易帶病菌,有機會污染餐具和食物,或傳播大腸桿菌等病菌,建議市民可循以下3個方法預防或消滅蛾蚋:

1. 保持地方乾爽清潔,減少蚊蟲滋生

2. 填滿牆壁和瓷磚間破裂的縫罅,減低蛾蚋產卵的機會

3. 以1:99稀釋漂白水清潔排水口和家中角落,殺死幼蟲和蛾蚋卵

任永強強調,防治蛾蚋最根本的方法為環境整頓,蛾蚋主要是滋生在各種積水中,只要把容器積水倒掉、地板或水槽積水清除、室外水溝維持暢通,就可以控制把蛾蚋的數量。他提醒市民,切勿利用腐蝕性高的清潔劑,以免塑料製管道受損,他亦不鼓勵市民只用熱水清潔幼蟲出沒的地方,因此做法只能清除部分幼蟲和蟲卵,不能根治問題。他又補充,如要快速清除蛾蚋,可使用一般殺蟲水。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