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極端炎熱 刺激孕婦分泌「催產素」 或致嬰兒早產兩周

發佈時間: 2020/01/03

全球暖化影響生態,還可能影響人類生育。美國一項研究表示,極端炎熱的天氣可能刺激孕婦分泌一種荷爾蒙,導致提早最多兩周分娩,影響新生兒健康,美國每年有高達2.5萬宗相關個案。

研究結果上月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期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環境經濟學系副教授艾倫及經濟學副教授傑瑟敏分析了美國1969至1988年間5,600萬名嬰兒的出生情況,比較他們出生日當地天氣數據,發現當氣溫高於32℃時,當日的出生率會較平常高出5%,但在極端炎熱日子過後的數天至數星期,出生率隨即回落,相信是原應在該段時間出世的嬰兒已經早產。

研究只把重點放在溫度異常或不可預測的天氣變化,尚未考慮一般天氣變化。研究時期早在31年前便結束,意味現時全球暖化影響較當時的預測更大。團隊亦研究2007至2018年的數據,發現懷孕38周以下出生的嬰兒,人數也明顯增多。

美每年2.5萬宗個案

艾倫表示,正確懷孕的期間很難用醫學測定,只能用推測方式,但研究明顯看出炎熱令嬰兒出生率上升,等於每年有2.5萬名嬰兒提前「報到」,平均比預產期提早六天出生,更有嬰兒提早兩周出生。團隊認為熱浪會帶來心血管壓力,亦令孕婦增加脫水風險,體內荷爾蒙增加「催產素」的分泌,可能因而造成提早分娩。團隊也推測氣候變化致未來數十年更常出現熱浪,早產問題或因此惡化。

美國婦產科學院環境衞生專家德尼古拉醫生表示,研究再次證明,極端氣溫與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偏低有關,形容這個「緊急的婦女健康問題」已迫在眉睫。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婦產科教授申南認為,有關研究結果合理,但未考慮到女性提早分娩的其他社會因素,需要進一步評估了解機制。

格陵蘭融冰速度 比 90年代快 7倍

刊於《自然》的研究指出,格陵蘭冰蓋的融化速度加快,甚至比90年代快7倍。專家擔心冰蓋融化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並指出海平面每上升1厘米,便有600萬人會受水浸影響。

格陵蘭島部分地區的冰層厚達3公里,90年代的流失速度為每年平均330億噸,現時已加快至年均2,540億噸。團隊亦發現冰蓋由1992年起已流失超過了3.8兆億噸,冰量足以令全球海平面上升1.06厘米。專家解釋,冰蓋融化一半原因是空氣溫度上升,夏季較高的氣溫令冰蓋融化流入海洋。融化速度太快,無法被每年的降雪所抵銷。另一半是海洋溫度上升,冰層加速流入大海。另外,海水本來會吸收二氧化碳等氣體,但已達到可承受極限,引致海洋變暖時的熱膨脹。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