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慢慢拉筋 預防抽筋

發佈時間: 2020/01/03

運動前後慢慢拉筋 預防抽筋

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試過抽筋,特別在運動期間。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肌肉抽筋有不同成因,例如突然用力以致肌肉未能放鬆、身體出現疲勞或排熱出現問題,建議做運動前後要作充足拉筋,過程要「慢收慢放」,即使平日拉筋亦有助身心健康。

抽筋不是疾病,痛楚卻令人苦不堪言。物理治療師周毓輝指出,最常見的抽筋原因主要是因肌肉持續地過度勞損,期間缺乏休息,特別在運動期間。另舉重等特別需要「爆炸力」的運動項目,或是日常生活中要搬重物,由於肌肉要突然收緊用力,肌肉過度收緊或收緊後不懂放鬆,同樣會引起抽筋。

身體難散熱 也易抽筋

本港天氣不時潮濕悶熱,溫度原來亦是引起抽筋的一大原因。周指出,人體在運動時會流失水份和電解質,若未有及時補充,或是排汗受阻以致身體未能散熱,均會令身體溫度上升,引發抽筋。他又提到,部分神經疾病亦會影響身體控制肌肉,令肌肉不正常收縮,亦有藥物例如降血壓的利尿藥,因會令身體排走水份,同樣有機會引致抽筋,若有懷疑可諮詢醫生。

當遇上抽筋情況,不少人會立即聯想到要拉筋。周毓輝則提醒,由於抽筋是因為肌肉收緊,因此抽筋時首應停止原本動作,盡量放鬆,若過分緊張有機會令情況變得嚴重。當放鬆之後再慢慢開始拉筋動作,但切忌突然用力,因在「鬥力」過程容易令肌肉受傷;若然抽筋是因為缺水所致,此時亦要補充水份或飲用電解質飲品,如因穿高跟鞋令小腿抽筋,就應換上平底鞋。

近年興起跑步風,但不少上班族每每「一鼓作氣」便跑,忽略做伸展運動的重要性。周指出,運動前拉筋可讓肌肉預早運動,正式運動時便不會「突然用力」出現抽筋;至於運動後,由於肌肉已有疲態,同時乳酸積聚,伸展運動有助放鬆及排走乳酸,紓緩痛楚。

平日多拉筋 人更精神

周提醒,由於運動需要整個身體配合,因此拉筋動作亦應包括全身,而且要慢慢開始,當感到肌肉有拉緊便維持動作約10秒,然後慢慢放鬆,否則過程亦有機會受傷;若然有關位置本身有舊患或在運動較常用到肌肉,更應多做數組拉筋,讓肌肉有更充分準備,減低受傷機會。他又稱,由於港人活動空間較少,平日多做拉筋亦有助改善血液循環,可令人感到更精神。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