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髮劑過敏】20歲女染髮後腫脹面目全非 3年未離家門「生活像地獄」

發佈時間: 2020/01/03

由化學劑引起的過敏反應,其嚴重程度可以超乎想像。英國一名20歲女生到髮型屋染髮後出現過敏反應,面腫如豬頭,情況更波及氣管,險造成氣管阻塞致窒息而亡。雖避過送命一劫,但事主其後患上光疹不能受陽光直射,連續3年無法離開家門,對生活構成極大影響。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指,事發於10年前,當時20歲的英國女子卓瑞(Robyn Cherry)天生一頭啡髮,為保持她最喜愛的金色髮色,她每隔數月都會自行以漂染方式染髮。同時為保證自己沒有過敏,卓瑞每次染髮前都會先將少量染髮劑滴到頭皮上,經過48小時仍無異樣才會正式染髮,多年來一直相安無事。

光顧髮型屋染髮 翌日面腫如豬頭

至2010年中,卓瑞決定光顧髮型屋,重新將頭髮染成啡色,職員先為她做過敏測試,經過24小時,翌日正式染髮,惟卓瑞離開髮型屋僅幾分鐘就覺得頭皮發麻發痛。初時強忍,翌日起床照鏡卻發現整張臉嚴重腫脹,頭部腫至幾乎大了一倍,雙眼亦因眼皮腫脹而只能睜開一線,幾乎無法視物。

卓瑞帶著劇痛求醫,醫生發現其呼吸道亦嚴重腫脹、阻礙呼吸,頭皮亦生出大量含膿水泡,故立即為她注射類固醇及抗敏感藥物。醫生更指卓瑞如再遲數小時入院,隨時因呼吸道阻塞而窒息。醫生又指卓瑞其實對常見於染髮劑內的對苯二胺(paraphenylenediamine、PPD)敏感,惟過敏反應如此激烈實在前所未見。

翌年有現併發症 3年未出家門

卓瑞經搶救脫離危險期,惟出院僅數小時敏感症狀又再發作,需要重回醫院注射藥物。事發至今10年,卓瑞仍需每隔數天入院檢查,「斷尾」無期。而事發翌年,卓瑞再患上光疹和日光性蕁麻疹,令她無法長時間處於日光之下,被迫放棄幼成為騎師的夢想,甚至往後3年都無法踏出家門,飲食、社交、學業等多方面亦大受影響。

「當天前往髮型屋染髮是我這生人做過最錯的決定,其後的時間彷彿生活在地獄一樣。」

呼籲做過敏測試要等足48小時

卓瑞是在光顧髮型屋後才出現過敏,她指原本使用的漂染劑不含對苯二胺,故使用多次亦未引起過敏,出事當時雖有先做過敏測試,惟等待24小時原來不足以測出過敏反應,

「希望我的遭遇可以提醒其他人,染髮前一定要先做過敏測試,而且要確保等待時間有48小時以上。」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