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持續咳嗽2個月未痊癒 行路氣喘 40歲女照X光揭肺滿布腫瘤

發佈時間: 2020/01/03

久咳未癒未必只是感冒後遺症,可能是肺部出現問題。台灣一名40歲女子咳嗽2個月仍未康復,行路亦出現氣喘,檢查發現肺部布滿大大小小的腫瘤,後確診為肺腺癌。有本港呼吸道專科醫生提醒,如持續咳嗽超過一個月都未痊癒,應盡快求診。

台灣胸腔內科專科醫生徐培菘日前在台灣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指一名40歲女士原有吸煙習慣,後來出現咳嗽症狀,起初她以為是吸煙引起的咳嗽,便沒有理會。直到咳嗽2個月仍未痊癒,亦因出現氣喘,察覺情況異常遂求診。徐醫生表示,女事主求醫時,已發現她說話半途便會氣喘,需停下來休息,甚至一句話都無法說完。

肺部遍布如「滿天星星」

徐醫生為她進行檢查,發現其血氧值不到90%,X光檢查更發現女事主兩邊肺部滿布大大小小的腫瘤。徐醫生指,這是典型肺腺癌的跡象,會隨血液轉移到肺部各處,從而形成大量腫瘤。徐醫生隨即為她進行切片檢驗,終確診為肺腺癌。女事主接受標靶藥治療2周後,病情已有所改善,但仍在接受治療。

咳嗽逾一個月應求醫

呼吸道專科醫生張文達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咳嗽可由多種因素影響,不論是由氣管敏感、感冒咳,還是肺腺癌引發的咳嗽,從表徵看來都沒太大分別,難以分辨。因此張文達建議,

「如果持續咳嗽超過一個月未癒,應盡快求診照肺。」

因肺腺癌沒徵兆難以察覺,出現咳嗽徵狀大多已屬晚期,需靠化療﹑標靶藥等方法控制病情。張文達指,肺腺癌一般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甚至吸煙無關,大多為因子變種而成。因此,家族成員曾患肺腺癌人士屬高危族群,建議每年進行一次肺部健康檢驗,及早發現可控制病情。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