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降膽固醇】男子飲食清淡膽固醇超標醫生:疑太愛食白飯所致【附營養師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1/03

提到膽固醇,不少人都會認為與高脂飲食有關,但台灣有男子飲食清淡,不吃蛋又少吃肉,都驗出膽固醇超標,當地醫生認為與他愛食白飯有關。有本港註冊營養師表示,白飯由精製澱粉製食,過量進食會令血脂上升,但對膽固醇影響不太,並提醒高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才是影響膽固醇水平的重要因素。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諴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個案時指,一名45歲男子因肚痛求醫,發現有胃酸倒流,檢查後發現男子血壓、血膽固醇、血糖的數值都偏高。男子透露有吸煙習慣,但平時不食蛋、少食肉,認為自己食得很清淡,惟食得比較多米飯。

陳醫生指出,食蛋及海鮮並不會造成膽固醇變高,反而應減少攝取精製澱粉,並多食一些油脂類食物,如堅果、橄欖油,又提醒對方戒煙,以助降低膽固醇製造和刺激的合成的機會。男子遂控制飲食、多做運動及戒煙,3個月後膽固醇數值成功降低。

過量的精製澱粉令血脂上升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精製澱粉」是指使用經過加工將穀殼、胚芽、種皮去除的澱粉,常見使用精製澱粉的食物包括白麵包、白飯、白麵等。他指出,過量進食由精製澱粉製成的食物會令血脂(三酸甘油脂)上升,「精製澱粉在人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較快,能在短時間內被身體消化吸收成為熱量,從而影響血脂水平。」

然而,葉俊言指未有研究顯示精製澱粉與膽固醇有直接影響,反而過量才是影響膽固醇的重要因素,「飽和脂肪常見於豬油、牛油和棕櫚油,而反式脂肪則常見在『萬年油』。如果煮食時使用這些油類,可增加膽固醇上升風險。」

雖然油類會增加膽固醇上升風險,但並不是所有油類都不能進食。葉俊言提醒有部分屬於「健康油類」,例如橄欖油主要含對心血管有益的不飽和脂肪,亦有部分堅果(如合桃)雖然較多油,但富含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可降低血液粘稠度,亦有益心血管健康。

降膽固醇飲食貼士

葉俊言又提醒,飲食上要避免使用含高飽和脂肪的油類煮食,亦要減少進食高脂肪的肉類,如五花肉、雞翼,多食飽和脂肪較低的海鮮和瘦肉,如魚、去皮雞脾肉、牛腱、牛柳。此外,可以多食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雲耳、雪耳、木耳、菇類,都有助降膽固醇。

{{hket:inline-image name="YIP.jpg"}}{{/hket:inline-image}}

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