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肚臍陳年污垢積聚易發炎專家拆解正確清洗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1/03

肚臍需要定時清潔嗎?早前台灣有網民在網上發文問「怎樣洗肚臍?」,結果引來網民熱烈討論,分享清洗肚臍的經歷,有人更透露曾經洗到發炎。是次《晴報》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及註冊中醫師岑凱韻拆解清潔肚臍的迷思。

早前有台灣網民在PTT 討論區發文問「各位愛美女孩兒都怎麼洗肚臍眼?」,透露自己肚臍容易藏污垢,顏色黑黑的怕會不好看,但又怕太大用力洗會肚痛,於是就好奇上網詢問愛穿露臍裝的網民如何清洗肚臍。

結果引來網市民熱烈討論,有人指曾經洗肚臍洗到發炎,更不斷發作。亦有人分享不同的清潔方法,例如用嬰兒油滴在肚臍上,再用棉花棒掏一掏。

Q︰肚臍上的污垢是甚麼來的?
A︰胡惠福提到,肚臍上的污垢其實是皮膚的皮脂、汗水、老化脫落的角質層混合而成,特別容易積聚在皮膚皺摺地方。他建議,肚臍應定期清洗,每星期約清洗1至2次,以免細菌及真菌積聚而發炎。

Q︰如何安全清洗肚臍?
A︰胡醫生建議,可用橄欖油塗在肚臍上,等候約15分鐘後,再用棉花棒輕輕清潔肚臍。

Q︰清洗肚臍會導致肚痛或入風嗎?
A︰岑醫師表示肚臍在中醫角度相等於神闕穴位,有溫中回陽功效,聚集人體氣血之處。在清洗肚臍期間,如果沒有做好保暖防寒措施及清洗後沒有擦乾水分,容易令風、寒、濕等邪氣從神闕穴位氣血的門戶入侵身體,阻礙氣血運行,出現肚痛,甚至泄瀉等症狀。

Q︰中醫認為清洗肚臍是安全?
A︰以恰當方式清洗肚臍是安全的,但最重要是清潔時注意保暖,令另由於肚臍位置比較嬌嫩,切勿過分摳挖。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O.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岑凱韻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