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珠海市海域3.5級地震 逾1200港人感震動

發佈時間: 2020/01/06

繼上月長洲發生地震後,香港西南面、珠海市香洲區海域昨晨發生3.5級地震,本港地震烈度為第IV(四)度,天文台接獲超過1,20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受到震動維持數秒,震感類似有重型貨車經過,或聽到門窗及碗碟發出聲響,有市民被震醒。天文台表示,目前數據看不到地震變得頻繁。

廣東珠海市香洲區海域昨早6時55分發生3.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天文台同一時間在大嶼山對出南邊,即距離香港西南約41公里,錄得這次地震。初步分析顯示,本港的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IV(四)度,即懸掛物件擺動,類似大型貨車駛過的震動、大鐵球撞牆、門、窗、碗碟發出響聲等。

天文台表示,接獲逾1,200名市民報告,表示感到震動,維持數秒,有市民被震醒,有人在社交網站指感受到震動,包括東涌、屯門、大埔等,甚至有居於石硤尾居民指,當時在床上感輕微搖晃。有東涌上嶺平村民何先生稱,居於村屋3樓,地震發生時正睡覺,感到震感約3、4秒。

東涌市民 感地震約3秒

天文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表示,香港雖非處於地震帶,但附近有斷層出現,可能帶來弱地震,指雖然今次震中與上月長洲附近錄得的1.4級地震距離不遠,但目前難以判斷兩次地震有關聯,目前數據亦看不到地震變得頻繁。

廣東省地震局預報研究中心主任鄧志輝解釋,震中正好於香港交界,故珠海、香港、廣州、深圳等多地有震感屬正常。他指,震中在港珠澳大橋南邊,距離較近,故不排除橋體本身有震感,但不會對橋身造成影響,「按法律要求,如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需在當地基本烈度基礎上提高一度設計,故大橋可預防地震烈度達8度以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亦指,大橋抗震設防等級較高,目前監控中心未見異常,各系統運行正常。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