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轉投「保守」 小心跑輸通脹 黃友嘉:短期波動勿過分擔憂

發佈時間: 2020/01/06

本港經濟氣氛低迷,積金局主席黃友嘉表示,部分強積金計劃成員或會傾向投資保守基金,惟截至去年9月香港消費物價升3.3%,而保守基金同期的回報率只有1.1%,長遠來說或會跑輸通脹,提醒強積金是長綫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短期市場波動,呼籲毋須過分擔心。

黃友嘉昨在網誌指,回顧剛過去的2019年,香港以至環球經濟猶如乘坐過山車,部分強積金計劃成員或會傾向採取保守策略,例如把強積金轉移至保守基金,作為短期投資策略是可以理解,但長遠來說有可能跑輸通脹。

乏投資知識 倡選DIS

他建議,假若計劃成員缺乏投資知識,可考慮預設投資策略(DIS)。DIS於2017年4月推出,截至去年9月,約有209萬個強積金帳戶、佔總數約21%投資於DIS或旗下的基金,總資產值近440億元,當中超過60%帳戶的持有人屬於主動投資,平均每4個新開的戶口,便有1個是投資於DIS。

另外,他指打工仔可考慮按個人情況,作出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截至去年11月,TVC帳戶數目已接近2.2萬個,總供款額約6.3億元。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