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西醫院聯網團隊 到診院舍助長者

發佈時間: 2020/01/06

長者年老多病需常出入醫院,惟他們難適應舟車勞頓及醫院規矩限制。為改善老人晚期照顧,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社區老人評估團隊,將院內的專科門診外展到社區,定期提供到診服務。曾有年近9旬的長期病患者,由醫護人員到診後情緒漸穩定,並在院舍度過最後的快樂時光。

醫管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的社區老人評估團隊於25年前成立,由醫生、護士和醫務社工等跨專業團隊組成,透過將院內的專科門診外展到社區院舍,因應長者的身體狀況,定期到院舍提供到診、護理服務如傷口處理、物理治療或職業治療等服務。

近9旬患者拒留院 住院舍更開心

89歲的曾婆婆患有認知障礙症,雙腳亦因糖尿病感染致嚴重潰瘍,她於2017年入住屯門醫院4個多月,惟對長期留院很抗拒,傷口每況愈下,其主診醫生兼新界西醫院聯網老人科顧問醫生歐陽東偉決定讓她暫住安老院舍,由醫護人員到診。由於曾婆婆是客家人,院舍經常為她準備家鄉小食茶粿,令她非常開心,情緒亦漸穩定。

歐陽醫生說,當時適逢農曆新年,雖然曾婆婆的病情惡化,但年三十晚仍換上紅衣期待與家人過年,雖然過年後不久她便離世,惟他相信其在院舍的最後時光十分快樂,且有尊嚴地離開,「這些都是醫院難以給予的」。

現時新界西聯網內共有100間安老院舍,服務已覆蓋其中93間的7成人,即約共6,100名長者;團隊共有3名全職外展老人科醫生、約30名全職外展護士、及5名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而視乎院舍大小,醫生一般一個月到院舍會診3至5次,護士會每星期探訪病人2至5次,與常規專科覆診的時間相若。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