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團體促政府設墟市 烘焙班助婦女 跳出框框重投社會

發佈時間: 2020/01/06

不少婦女為家庭放棄工作,當孩子長大後卻感與社會脫節。有團體推烘焙班培訓計劃,讓該批婦女能發掘自身潛能,增強自信心;團體亦希望申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設3年培訓計劃,同時促請政府設立墟市,讓婦女們可運用所學技能再就業,重新投入社會。

明愛主辦的「跳出框框」婦女二次就業培訓計劃由去年6月起推行,從150名婦女中選出16人參與,提供烘焙課程、團隊訓練、傳統及性別角色壓力討論及市場銷售課程,讓參與的婦女發掘潛能,重新探索自身的需要。

其中一名計劃參與者石女士育有一子一女,她稱成為家庭主婦已逾10年,「感覺自己已與社會脫節,與朋友很久無聯絡,現時孩子已長大,自己才稍有個人時間及空間。」石女士說,參加有關計劃後認識很多同路人,亦是第一次接觸烘焙,「以往沒想過自己也可做到,當所烘焙的食品出爐,覺得很有成功感!」她稱,未來打算學習更多烘焙技巧,盼日後有機會以此幫補生計。

進修烘焙技巧 望幫補家計

香港明愛社區發展服務高級督導主任黃小慧表示,未來希望申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推出3年培訓計劃,教授天然護膚品、縫紉等課程讓更多婦女參加;黃亦促請政府帶頭做起,讓婦女在政府機構擺賣成品,肯定婦女成果以及推動她們就業。

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則指出,婦女即使學懂了技術也需市場應用,惟政府於婦女二次就業方面的支援卻不足。陳指出去年財政預算案上曾建議撥10億元為婦女設市場,上月她曾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並重提有關意見,期望政府能於如深水埗、屯門等地撥地設墟市。

記者︰胡靜嫻

攝影︰冼偉倫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