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來襲 不同部位各有影響

發佈時間: 2020/01/06

「風寒」來襲 不同部位各有影響

天文台日前表示,2019年是本港135年來最暖。香港的冬天或許不再冷,但中醫學上所稱的「風寒」,卻是不論四季也不能掉以輕心。有中醫表示,身體不同部位受風寒所襲可引致不同問題,包括傷風感冒、頸背疼痛,哮喘甚至子宮出現毛病,後果可大可小。

中醫學有云「秋收冬藏」,註冊中醫師曹瑋雯表示,此話的意思是指冬天要把陽氣收藏,因此應要注重保暖,不要讓身體受寒。她稱,中醫講求陰陽平衡,人體共有12經絡,陽經和陰經各佔一半;而人體的頭部是「諸陽之會」,體內經絡中所有陽經會經過頸部一個名為「大椎穴」穴位之後,會在頸部和面部不同位置交接,滙聚氣血向上走至頭頸,因此頭部和頸部的陽氣為最旺盛,若該處不注重保暖常遇風寒,就會使身體內陽氣受損,健康亦會受影響。

頭部中招易感冒 前頸受寒致哮喘

曹醫師續說,如果頭部受風寒,將容易患上傷風感冒、感頭痛甚至出現面癱;倘頸部受風寒,前頸、後頸出現的問題則各有分別,「如果後頸受風寒吹襲,容易使人肌肉疼痛,即俗稱的『頸梗膊痛』;至於前頸受風寒,就會容易引至氣管敏感,甚至哮喘。」

除了頭頸不容「冷親」,不少女士都愛穿的短褲、短裙甚至露臍裝,漂亮背後隱藏的「健康危機」原來也不少!曹醫師解釋,肚臍中有個名為「神闕」的穴位,該處皮膚很薄,風寒容易從該處入侵身體,影響體內的器官,「腹部如受寒容易致肚痛、肚瀉甚至胃痛,女性更易會致經痛,甚至出現『宮寒』疾病,除會致月經不調,還可能導致其他子宮疾病。」

手腳膝頭血液循環差 要注意保暖

香港天氣並不冷,短裙、短褲是不少人全年也會穿着的衣飾。曹醫師則表示,手腳屬四肢的末端,該部位因遠離心臟,血液循環較差,如手腳冰冷會影響睡眠質素,因此於冬天不易穿短裙或短褲,女士即使配上長靴亦不建議,「膝頭一樣是遠離心臟,同樣不宜受風寒。」

曹醫師提醒,受風寒後因易出現血管收窄和血壓上升,因此冬天容易出現心臟血管疾病,長者尤要注意提防中風等問題。若要保暖除應穿戴上合適衣服,也可戴上帽子、頸巾等衣飾加強防禦。此外,在冬天多吃一些如牛肉、羊肉等溫熱食物,或多使用可助長「熱」氣的調味料如薑和肉桂粉等,都可讓身體增加暖感。而一些補氣補血的食物如紅棗、龍眼肉和黨參,以及如黑芝麻、黑豆和黑棗等補腎食物,在冬天也宜多吃來抗寒。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