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口老化危與機

發佈時間: 2020/01/06

人口老化危與機

當爺爺嫲嫲數目不斷較小朋友數目為多,會產生怎麼樣的結果?肯定,受制於需求問題,經濟動力會減慢,但生產力減弱部分可以由機械化的進一步普及而抵銷。

其次,當然是投資與存款之間的關係。的而且確,目前在全球近乎零利率或行將步入負利率環境下,人人講投資,說要對沖資金氾濫。可是,隨着年紀漸邁,而很多家庭亦放棄生育下一代,個人投資意慾減少的趨勢會逐步成形,取而代之反而是存款上升,始終養老也離不開儲棺材本吧。

在人口老化、新生嬰兒數目下降底下,所謂樓市剛性需求之說始終會成為疑問。說回未來10年,縱然人口老化程度未至於即時對投資及存款產生影響,基於人本質上怕死的心態,年齡曲綫逐步向上,似乎只會持續帶動一些所謂健康生活,以及保險與醫療的需求,而中間的科技發展,相關產品開發商就具備一定賣點。

但餘下的一個問題是,勞動人口下降,退休人數進一步上升,那又會如何?有機構估計,30年後,每4個勞動人口當中,1個就會屆退休年齡。不幸在於,全球投資市場,尤其是債券及生息資產回報不斷下降,結果是退休基金的缺口不斷擴大,根本未能應付退休人士提取。再者,政府的公共開支負擔只會進一步增加,愈說下去,其實是展現出一個死胡同的困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