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洲山火】進入緊急狀態氣溫48.9°C如煉獄 近5億動物死亡山火恐再燒數月

發佈時間: 2020/01/06

澳洲山火持續多個月火勢仍未受控,多人痛失家園,甚至死亡、失蹤,其中重災區維多利亞省及新南威爾士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局要出動軍隊疏散民眾及協助救火。有專家估計,此場浩劫目前已造成至少4.8億隻動物死亡,但真實數字可能會更高。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這場山火可能還要再焚燒幾個月。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60120204.JPG"}}{{/hket:inline-image}}

有民眾拍到大火及濃煙中驚現「惡魔臉」。(網上圖片)

據報,山火至今焚毀約600萬公頃的叢林,死亡人數增至至少24人,近2,000間建築物燒毀。隨著情況惡化,上周六(4日)下午悉尼郊區氣溫最高達到攝氏48.9度,創下澳洲氣象觀測史上最高溫紀錄。東南部部分地區昨日(5日)天空被染成血紅色,大批居民逃命,有消防員更直言過去24小時是「有史以來最慘的一天」。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601202010.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人類痛失家園外,動物的棲息地亦盡毀。(網上圖片)

在這場生態浩劫中,除了人類痛失家園外,動物的棲息地亦盡毀。有澳洲生態學家估計,自去9月以來,單計在新南威爾士省就有至少4.8億隻野生動物在山火中喪生,當中包括哺乳類動物、鳥類及爬行類動物;很多是直接死於大火,亦有部分是死於食物枯竭殆盡或喪失棲息地。至於維多利亞、昆士蘭、西澳、南澳及塔斯曼尼亞等地區的動物死亡數量,目前則仍然未明。

{{hket:inline-image name="fire060120202.JPG"}}{{/hket:inline-image}}

大批動物在山火中死亡,多處屍橫遍野。(網上圖片)

面對災情,總理莫里森被指救災不力,因而陷入管治危機。他呼籲大家現時應將焦點放在救災,又否認政府認為今次山火同全球氣候變化無關。隨着上周六晚轉吹強烈南風,高溫終稍為下降,火勢亦略為緩和,預料未來幾日會有微雨,當局表示會加緊撲救仍在焚燒的近200處火頭。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