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家三口同床而睡釀悲劇 3個月大BB口鼻滲血半夜窒息【附醫生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1/06

有家長因擔心幼兒半夜出事,或會選擇與其同睡,但最後可能「愛你變成害你」。內地一對父母一直與3個月大幼兒同床而睡,至近日一覺醒來卻發現幼兒口鼻滲血、面色發紫,送院搶救後仍不治離世,主治醫生相信是父親事發半夜不慎壓着幼兒導致其窒息,提醒家長應盡量讓幼兒習慣獨自睡覺,防止類似悲劇發生。

3個月大幼兒半夜窒息亡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內地遼寧省大連市一對父母因擔心孩子安全,自幼兒出生後一直與他同床睡覺。至日前,父母起床後卻發現3個月大幼兒陷入昏迷,口鼻滲血且面色發紫,隨即將愛兒送院求醫。

據大連市兒童醫院急症室主任陳海明指,當天早上約8時收治這位3個月大幼兒,幼兒送院時口鼻均有血性分泌物,檢查後發現他已無自主呼吸,瞳孔放大、脈搏消失,對外界刺激亦已無反應。儘管醫療團隊已立即搶救,惟病人仍於當日中午時份宣告不治,令父母萬分痛心。

不建議家長與幼兒同床

事後醫生向該對父母了解,父親指事發前一晚可能太勞累,懷疑半夜轉身壓到幼兒卻未有為意導致嬰兒窒息。陳醫生指嬰兒容易遇上窒息事故,起因可以是床褥被鋪,甚或是因嘔奶而導致氣管堵塞,今次意外則極有可能是直接被父母壓住而起。

陳醫生建議,家長應盡早讓嬰兒習慣獨自睡覺。他指嬰兒睡房溫度應保持在攝氏26度左右,視情況為嬰兒蓋被但切忌覆蓋到其口鼻,並注意不要在嬰兒床邊擺放任何可活動物品,膠袋尤其高危。

餵奶後切忌立即躺平

關於因外物導致的窒息,陳醫生指家長餵奶後不應立即將嬰兒放下躺平,應先抱起孩子並讓他的頭及身體偏向右側,防止嘔奶時奶水灌入氣管。他又指3歲以下的幼童不宜吃啫喱狀食物,花生、果仁一類體積細小的食物,幼童亦不宜食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