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寒節氣】黃芪黨參粟子黑豆湯改善血液循環補腎防寒

發佈時間: 2020/01/06

今日(6日)是廿四節氣中的其中一個節氣小寒,中醫認為血液遇寒會減慢運行速度,增加氣血不流通的現象,正所謂「不通則痛」,因此痛症容易在冬天發作。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特別分享一款湯療,幫助改善血液循環及補腎。

李翠妍博士表示,雖然小寒緊貼隨後的節氣是大寒,按字面解釋溫度應會比小寒更低,不過在本港,小寒的氣溫一般比大寒低。而中醫的角度認為,寒冷為陰邪,容易傷及體內陽氣,令體內的熱能減少,人會容易怕冷、手腳冰冷及精神倦怠等。

另一方面,當天氣寒冷時,血液通常會運行減慢,形成氣血不流通的現象,「不通則痛」,因此痛症容易在冬天發作。李翠妍又指,血流不暢亦會增加心腦血管的負擔,增加心臟病、高血壓或中風等風險。

李翠妍建議,在寒氣為盛,陽氣較少的時候,應加強注意保暖,特別是頸、背及下肢等受寒。在冬天的時可以多進食溫熱食物,例如糯米、韭菜、花生、粟子、核桃等。而睡前亦可以用熱水浸腳,加速血液循環,改善體內氣血運行,並指可以透過食療改善體質。

黃芪黨參粟子黑豆湯
材料︰黃蓍15克、黨參15克、黑豆30克、枸杞子10克、粟子40克、陳皮1-2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黑豆浸泡,粟子去殼,煲煮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益氣、補腎、祛寒

{{hket:inline-image name="ECL.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