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年前遭狠心遺棄獲善心人收養 少女長大尋親獲6對夫婦爭相認

發佈時間: 2020/01/06

最近一名24歲華裔女生與網上發布短片,聲稱自己生於中國內地,出生後卻遭父母拋棄。其後她雖被美國夫妻收養,得以在美國生活及接受教育,惟心中仍惦掛居於中國的生父母,故決定透過影片尋親,影片一出卻竟有超過5、6對夫妻爭相相認,可幸當中有人接受DNA測試後證實是事主親屬,女生的尋親之旅總算有收獲。

居美24年 少女拍片千里尋親

近日一段尋親影片於內地社交媒體瘋傳,片中自稱Alison Boettcher的24歲女子操一口流利英語,指自己近日遠道由美國而來,打算尋回多年前拋棄自己的父母。

事主自稱中文名為「岳金華」,1995年7月20日生於中國內地,惟甫出生已遭生父母拋棄,及後被警方於岳陽一車站發現,輾轉被送往福利機構暫住,可用作識別身份的就只有身上的一張字條。幸岳金華在約5個月大時被一對來自美國的夫妻收養,並被帶到美國定居和接受教育。

雖隨養父母移居美國,惟她透露一直未有忘記自己的生父母,長大成人後一直希望回中國尋親,希望憑自己的能力可以改善生父母的生活。在養父母的協助下,岳金華去年開始進行「尋根」計畫,先後5次前往岳陽卻無功而還。故今次決定借助網路力量,以網上短片形式尋找親父母。

多對夫妻主動「相認」

尋親影片迅速在網上流傳,岳金華的代表律師卻指收到至少5、6對夫妻主動前來「相認」,一時間令岳金華手足無措。其中一位陳姓女士看過岳金華帶在身邊的字條,認為字跡與自己的外公極為相似,故主動與岳金華的代表律師聯絡。據悉陳女士去年12月尾已接受DNA比對測試,證實她們一家的確與岳金華有血緣關係,尋親之旅很大機會就此告一段落。

網民質疑相認動機

有網民恭賀岳金華順利尋親,但事件同時在內地社交媒體引起不少爭論。有人認為事主父母拋棄親女在先,質疑事隔多年主動相認或涉及利益關係,認為她「在外國過新生活就沒必要認親」;有持相反意見者則認為事主出生時,中國正推行「計畫生育」,估計事主父母或有難言之隱,旁人不宜隨便責難。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