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長時間戴N95口罩可致頭痛專家拆解3大常見口罩優劣

發佈時間: 2020/01/06

武漢近日爆發不明原因肺炎,本港亦錄得多宗疑似個案,不少市民均主動添置口罩自保,部分商戶更因而出現口罩缺貨情況。坊間常見多種不同類型口罩,保護性與用途各異,有醫生就指出,一般外科口罩已足以隔絕大部分飛沫細菌,於多間零售店幾近賣斷市的N95口罩或非必要。

N95口罩:適合前線醫護人員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N95口罩原意是能夠隔絕空氣中95%之非油性懸浮粒子,阻隔能力比一般外科口罩稍強,適合用作預防肺癆等經空氣傳播的傳染病。

惟許樹昌指出,N95口罩的高密封性同時會令配戴者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導致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引致頭痛。另一方面,鼻樑長時間被口罩上的金屬薄片緊貼亦可能構成不適,故此N95口罩較適合前線醫務人員或化工廠員工佩戴。

外科口罩:能阻隔大部分飛沫傳染

外科口罩一般有3層式設計,分別具吸濕、過濾及阻隔飛沫作用,如佩戴方法正確亦可隔絕90%以上飛沫,不過就難以阻隔懸浮粒子或化學氣體。

許樹昌指出,一般飛沫粒子的直徑大於5微米,並多於散播者1米範圍內著地,外科口罩其實已足夠保護佩戴者免受飛沫病毒感染。他提醒配戴外科口罩時必需調整金屬條以緊貼面部,另外口罩亦不宜覆蓋於眼鏡臂上,以免飛沫經由細小空隙進入呼吸道。

聚氨酯口罩(海棉口罩):保護效能成疑

近年不少人配戴聚氨酯口罩,其外觀多為深色系,一般採用棉質製造,多聲稱可清洗並循環再用。惟目前並無研究證明其過濾功效,故防疫效能成疑。許樹昌認為,不適宜以可清洗的口罩作預防疾病之用,一方面即使口罩本身具有防疫能力,效能亦可能會隨多次清洗而下降,如將帶有細菌的口罩與其他衣物一同清洗甚至會有散播病菌之虞,認為這類口罩只具裝飾用途。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