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稚園發霉麵包照派給學生吃校方︰多喝水排毒出來就好

發佈時間: 2020/01/06

亂吃發霉食物,隨時引起健康危機,惟內地佛山有幼稚園早前竟給學生吃發霉麵包,家長得知事件後立即向校方投訴,未料校方似乎不覺事態嚴重,僅回應︰「多喝水,排毒出來就會好。」有本港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食物發霉會產生黃麴毒素,有機會誘發肝癌。

{{hket:inline-image name="mold.jpg"}}{{/hket:inline-image}}

▲家長發現包點出現發霉黑點 (網上圖片)

據內地媒體報道,上周三(2日)內地佛山有家長送孩子到幼稚園時,發現餐盤內的花卷麵包出現霉點。其他家長得知後都擔心自己孩子的健康,立即趕往學校,與校方對質,更要求校方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惟校方回應說︰「校方有30多年的經驗,孩子沒有症狀,不需要檢查,多喝水、多運動,排毒出來就好了。」不少家長聽畢校方代表解釋後都感到十分氣憤及心寒,有家長更表示這兩天都不敢讓孩子上學,更懷疑孩子經常反覆肚痛,可能跟發霉包點有關,決定要再帶孩子做一次徹底檢查。

當地媒體透露,涉事包點的生產日期是2020年1月1日,產品上標明在0-4℃下可保存15天,-18℃下可保存12個月,暫時未知為何在保質期內會出現疑似霉點。事件揭發後,區教育局及區市場監督管理居介入調查,發現當日幼兒園早餐約270名師生食用同一批次的包點,樣本已送往檢驗,目前暫未收到有人用餐後不適的情況。


食物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可致癌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食物出現霉菌會產生黃麴毒素(Aflatoxin),而黃麴毒素可誘發肝癌,即使將發霉部分切去,黃麴毒素仍然有機會存於食物中,而這種毒素一般無法在烹調過程中消除。果仁、穀物和麵包類均為產生黃麴毒素的高危食品,如果食物出現霉菌,就應避免進食。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