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履新:真誠開展工作 稱過去半年情況令人揪心

發佈時間: 2020/01/07

接替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昨履新表示,雖過往在內地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會帶着真誠和真情開展工作,又稱過去半年香港情況令人揪心,各方均期盼香港重回正軌。人大常委譚耀宗相信,駱可帶來新思維;有分析則相信,北京有意放輕鬥爭意味,但需要繼續觀察。

駱惠寧說,到中聯辦任職,對個人而言是新使命、新挑戰,會帶着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開展工作,香港是東方明珠、國際化大都市,港人對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有重要貢獻,而國家一直是香港的強大後盾。

他續稱,香港近半年的情況令人揪心,大家均熱切期盼香港重回正軌,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表示,「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他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會繼續帶領中聯辦同事忠實履行職責,相信在特首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可確保憲法和《基本法》在港全面貫徹實施,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語畢便揮手離去,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稱一國兩制為港最大優勢

大批傳媒昨晨在中聯辦外守候,其後獲安排安檢後進入大堂,駱在個多小時後現身,但職員表明駱僅與記者「見下面」,不會回應提問。駱稱,由於昨天風大,故安排在大廳與記者見面,從記者身上感受到香港記者的勤奮和敬業;前主任王志民在2017年9月上任時僅在大樓外見傳媒。

劉兆佳:助招攬務實人才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駱惠寧是「政治型」幹部,擅處理政治問題,與以往技術官僚出身的中聯辦主任不同,相信北京希望有一個不需受舊思維及不同勢力、利益集團影響的人執行對港政策,換人相信有助招攬比較務實的人,擴大、強化及團結愛國陣營。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認為,駱曾任青海和山西省委書記,有望帶來新思維處理現時問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駱的發言四平八穩表述習近平原則,易令人接受,亦予人溫和感覺,令人感覺北京或有意調整策略,盡量放緩減輕鬥爭意味,但要繼續觀察港府及警方行動,才可知道北京對港政策是否有根本改變。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