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認識海鮮素

發佈時間: 2020/01/07

認識海鮮素

最近澳洲山火連天,氣候變化問題顯然逼在眉睫。民間不少人響應保護地球的呼籲,盡自己的一分力去遏止溫室氣體排放,其中一個方法是轉為素食。然而在香港,很多人一聽到素食便「耍手擰頭」,一方面因傳統中式的素菜款式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齋滷味、羅漢齋等;另一方面素食的門檻太高,有很多人怕自己守不了戒,所以乾脆拒絕素食。

事實上,現代素食文化已擺脫宗教的元素,分拆出很多不同的分支,其中一個比較為人接受的是海鮮素。顧名思義,海鮮素(pescatarianism)就是以蔬菜為主,海鮮為輔,不吃其他肉類,特別是紅肉的一種素食方式。魚類款式五花八門,比起純素自然更易令人接受。而由於牛羊等牲畜排出的甲烷是溫室氣體的一大來源,只吃海鮮會減少碳排放,有助保護環境。一份2014年英國所作的研究顯示︰只吃海鮮的人比每日吃至少一份肉類的人,碳足印足足少了46%。

另外,海鮮素對健康有莫大益處。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11號報告書,肥胖在十大乳癌風險因素中排行第三,原因可能由於飲食西化,即飲食多肉類、常吃乳類製品等,會令婦女的脂肪增加時,雌激素分泌也會相應上升,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然而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2006年時研究21,000多個不同飲食習慣的人,發現有肉食習慣的女士比有海鮮素習慣的女士,每年增重量多2.5磅;後者患上糖尿病的機會也較雜食者少近一半。

我最常煮的海鮮素食譜,首推櫻花蝦蔥蛋炒飯︰櫻花蝦泡水後瀝乾,重複一至兩次,下鍋輕炒備用。然後下一杯米的白飯下鍋,再放拌好的蛋黃蛋白、蔥花、豉油、鹽,炒勻即可。櫻花蝦含高鈣,對骨骼十分有益。如果沒有櫻花蝦,換上白飯魚也同樣滋味,不妨試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