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死亡率高 免疫治療延存活

發佈時間: 2020/01/07

膀胱癌死亡率高 免疫治療延存活

膀胱癌是本港常見但易被忽視的癌症,每年平均約有400宗新症,死亡率達50%。有醫生指出,吸煙人士比一般人高2至3倍患上膀胱癌,近年醫學界以免疫治療藥物治療擴散性膀胱癌患者,臨床發現患者整體存活期的中位數達10個月以上,較接受傳統化療的存活期多2至4個月。

膀胱癌的發病年齡多為65歲或以上,男性患者明顯比女性多,比例約為3比1。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副會長潘明駿醫生表示,膀胱癌分有3大類,包括非肌肉侵入性(早期)、肌肉侵入性(中期)及轉移性(晚期),對於早期病者可以切除腫瘤手術及卡介苗灌注方法治療,中期病者則以切除膀胱手術、卡介苗灌注和放療或化療;而晚期只能靠放療、化療或免疫治療。

吸煙者高危 徵狀不明難察覺

潘表示,吸煙是導致膀胱癌的主要因素,煙齡逾10至20年以上人士需留意,「煙齡愈大風險愈高。」而膀胱癌發病時通常屬於初期,較常見的徵狀為血尿、排尿困難等,但因徵狀不明顯,不少人耽誤治療令癌細胞擴散,「早期病患約5至10年會變為晚期;約一半的中期患者約1至3年時間轉變為晚期。」他呼籲,若發現尿液有滲紅或血絲的迹象應及早求醫。

傳統化療是於第一綫治療轉移性膀胱癌的最基本方法,倘患者已接受一綫治療仍反應欠佳,國際性指引中以免疫療法作為第二綫治療首選。

香港泌尿腫瘤科學會會長鄺維基醫生表示,免疫治療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現時最為常用的藥物是「PD-1或PD-L1抑制劑」,其作用是阻截癌細胞向免疫系統發出的誤導訊號,令一直躲避免疫系統攻擊的癌細胞無法隱藏,在免疫系統可以重新辨認癌細胞下,從而攻擊和殺死有關癌細胞。

生存期中位數 10個月或以上

潘醫生引述一名煙齡達40年的68歲男病者個案為例,該男病人於2016年進行根治性膀胱全切除手術,但9個月後復發及擴散於右骨盆側壁、腹腔內及縱隔腔淋巴結,需使用化療藥。但2017年5月病情惡化,故翌月接受免疫療法藥物,過程中無嚴重副作用,前年11月暫停治療,至去年3月病情穩定。他稱患者現仍生存,由2017年6月起使用免疫療法起計,存活時間至今逾2年半。

潘續說,轉移性膀胱患者於第二綫使用化療方法,生存期中位數為6至8個月,若使用免疫療法,則有10個月或以上。不過,有嚴重免疫系統疾病人士則不適合使用免疫療法,雖副作用較化療輕,但有5至10%人士或會出現肺炎、腸炎等。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