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感冒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0/01/07

感冒後遺症

踏進新一年,也是小寒的開始,意味溫度將再降低一點。很多時陽氣不足、抵抗力不夠便較容易在這種天氣下誘發患上感冒風寒。

感冒不時也會伴隨心口翳悶、肩頸肌肉痠痛的感覺。東漢時期的《傷寒論》,第一道藥方便提及桂枝甘草茶,主治外感風寒引起的不適。此茶具雙向調節功效,能助身體內外、陰陽作出適當調節,因此自古以來也被廣泛應用。此茶可治感冒風寒或過度疲勞後、虛汗後導致的體內津液流失、心悸、肩頸痠痛。桂枝與甘草合用,能甘溫益氣,令心安寧,對氣促、心悸多汗者尤其有效。

簡單準備桂枝10克,炙甘草5克,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可沖泡兩三次,直接煲滾效果更佳。

桂枝,味辛甘,性溫;歸心、肺、膀胱經;能調和營衞,發汗解肌,溫經通脈,助陽化氣。適合手足冰冷、脾胃虛寒或感冒風寒初起人士。甘草,味甘,性平;歸心、肺、脾、胃經;能補脾益氣,清熱解毒,袪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物毒性。

小知識︰桂枝和肉桂是來自同一種桂樹,桂枝是乾燥幼嫩的樹枝,肉桂是樹皮。兩者跟桂花和桂圓無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