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棵西蘭花挑出35條蟲多到砌字 專家警告勿用手觸碰小心有毒【附洗菜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1/07

如清洗或食用蔬果時發現昆蟲,相信不少人都會被嚇怕!台灣一名女子日前在網上發帖,指自己清洗西蘭花時竟挑出至少35條綠色菜蟲,數量之多更可砌成「好多虫」3個字。對此,有滅蟲專家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蟲的顏色愈鮮艷則愈有毒,即使是普通毛蟲也千萬不要用手觸碰,以免中毒或引致皮膚敏感。

{{hket:inline-image name="worm070120201.jpg"}}{{/hket:inline-image}}

女子用至少35條菜蟲砌成「好多虫」3個字。(「爆廢公社」Facebook)

菜蟲多到可砌3個中文字

該名女子日前在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發帖,指自己清洗西蘭花時發現大量綠色菜蟲。從她上傳的照片所見,她在3小塊被切開的西蘭花前,用至少35條菜蟲砌出「好多虫」3字,十分誇張。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見狀後大驚失色,「勇氣可嘉,我連看都不敢看」、「你好猛,敢觸摸牠」、「這個菜超多的啊,挑過一次每次吃都有陰影」、「花椰菜(西蘭花)蟲真的很多,我都不太想吃」、「我的最高紀錄是一顆花椰菜有37隻蟲……簡直挑到我眼睛脫窗(鬥雞眼)」。同時,亦有人笑言菜蟲是「好東西」,「這就表示,保證無農藥,非常讚,但是怕蟲的真的接受不了」、「喔喔喔......滿滿的蛋白質啊」。

{{hket:inline-image name="worm070120203.jpg"}}{{/hket:inline-image}}

早前有港男在西蘭花中發現一條「蟲皇」。(「今晚煮乜好」Facebook)

滅蟲專家:顏色愈鮮艷愈毒

無獨有偶,早前亦曾有港男在網上分享,指自己在西蘭花中發現一條「蟲皇」,不禁大呼「巧驚驚」。對此,「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該條巨蟲應為蛾類幼蟲,若蟲的顏色愈鮮艷、有刺則愈有毒,提醒千萬不要用手觸碰,

「可以用木筷子夾走佢,唔好用手掂。其實毛蟲都唔好用手掂,以免有毒或者引致敏感。」

農場場主:西蘭花最易有蟲

歐羅有機農場負責人黃如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西蘭花、椰菜花、沙律菜這3種菜「窿窿罅罅」較多,較難以清水沖洗乾淨,故藏有蟲卵的機會較高。他建議把葉摘開,浸泡及用清水沖洗,「過多2轉水」,確保清洗蔬菜每一處才進食。黃如榮又提醒,由於西蘭花多「窿窿罅罅」,是眾多蔬菜中最易有蟲,因此清洗時需切得細及浸得耐。

西蘭花清洗方法:

1. 要將西蘭花切得夠細,若太大的話則難以發現小蟲及黏在花上的蟲蛹

2. 用水浸着已切細的西蘭花,並用手「揚吓」

3. 浸泡大約20分鐘,令小蟲浮上水面,方便移除

4. 雖然用清水已經足夠,但亦可加鹽到水中,以加速小蟲走出來的過程

其他蔬菜清洗方法︰

蕃茄和苦瓜
瓜類食物一般都較難發現幼蟲,可先清洗表面的泥土殘餘物,加鹽水引菜蟲出來。如苦瓜切開後發現有幼蟲,可以把核去除。

芥菜和白菜
先把葉子掰下,用水浸起後菜蟲(狗虱仔)會容易浮起。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