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奧運就欠一個電子錢包?

發佈時間: 2020/01/07

電子錢包已逐漸普及,全球「無現金交易」正透過電子錢包進一步實現。為方便來自世界各國參與東京奧運的人士及遊客,吸引及增加消費,日本政府正積極提升電子錢包的使用率,為當地製造商機。

不過,中國使用電子錢包或相關工具的人口達10億人,單在2018年,內地消費者使用電子錢包的總金額高達2.5萬億美元(約19.4萬億港元)!佔全球這類消費總額逾8成!相對於中國,日本在使用電子錢包、手機支付的風氣明顯遜色,而且當地更有逾20個同類手機程式可供使用,手機支付服務供應商競爭之激烈,不難想像。

日本手機支付系統供應商Origami Pay雖然是較早洞悉當地的商機,也較早進入市場,但由於日本人以現金支付的習慣難改,而且日本還有各式各樣類似八達通的電子儲值支付工具,例如樂天Edy等可供使用,Origami Pay早悉先機並沒有先嘗到甜頭。

根據日本無現金化推遲協議會數據顯示,南韓和中國的非現金支付比率分別為96%及66%(註:少於2018年官方數字);反觀日本,非現金支付普及率卻低於20%,是東亞3國中最為落後的國家。即使Origami Pay希望今年內在二維碼(QR Code)以外,新增近場通訊裝置(NFC),以同時支援客戶透過NFC技術做到無現金交易,但主要關鍵仍視乎日本社會的接受程度。

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並不抗拒手機支付,現時本地已有近10家電子錢包供應商,其中有幾家已憑功能或固有的優勢脫穎而出:

香港部分電子錢包功能概覽

  PayMe 微信支付(Wechat Pay) 支付寶HK(Alipay) Tap & Go
P2P轉帳
網上付款 X
連結信用卡 X
增值
跨境滙款 X X

*綜合網上資料

至於手機支付如何進一步令人接受,加快普及,便必須提供誘因,包括林林總總的「着數」,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在交易過程中簡便、安全,否則,香港政府早有繳費靈這個電子支付的先驅,為甚麼遲遲未能確立非現金繳費系統的皇者地位?

撰文: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