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遊泰住酒店活捉20cm巨蜈蚣網民一句溫馨提示再陷惡夢

發佈時間: 2020/01/07

相比蟑螂,蜈蚣可能更令人害怕。台灣一名少女日前出遊泰國,卻於酒店房意外發現一條巨型蜈蚣,與友人一同被嚇得花容失色。有網民提出蜈蚣一般成對出現,提醒事主即使活捉一條都不能掉以輕心。另外有台灣醫生指蜈蚣甚少主動攻擊人類,但如不幸被咬要以特定手法處理傷口,否則或令傷勢加深。

少女住酒店活捉20cm蜈蚣

有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早前與友人一同前往泰國旅遊時,於下榻的酒店房間發現一條巨型蜈蚣。事主指蜈蚣足足有拇指粗,發現後與友人合作以筷子將蜈蚣趕入膠樽才總算「脫險」,

「萬一被咬到,不知道還回不回的了台灣。」

事主與友人合力「收復」蜈蚣後,將打火機、拖鞋等雜物放在膠樽旁以作比對,可見蜈蚣長到足足有20厘米,甚為嚇人。事主稱幸而自己在該酒店只住一個晚上,否則大概會多晚徹夜難眠。

蜈蚣少單獨出現 愛棲身牆身夾縫

帖文吸引不少網民留言,除認為蜈蚣嚇人之外亦大讚事主行為英勇。惟亦有人指蜈蚣一般會成對出現,提醒事主即使成功捉到一條都不可掉以輕心。

針對蜈蚣是否總會2隻同時出現,台灣兒科急症醫生吳昌騰指出,蜈蚣通常都是「一公一母」同時出現,若發現家中有一條,就應該尚有最少另一條甚至「一家大小」。另外於家居之中,蜈蚣尤其喜愛棲身於陰暗潮濕的牆身夾縫內,提醒網民小心留意。

遭咬劇痛持續數小時 事後只宜以冰敷

吳醫生又指,蜈蚣雖外觀嚇人,但一般只會在遭主動碰觸後才會襲擊人類。他強調蜈蚣種類繁多,當中有好幾類都會咬人,卻鮮少有蜈蚣咬致死的個案發生。

「被蜈蚣咬後傷口可能持續劇痛數小時,並同時出現傷口紅腫、咳嗽等症狀,有時更會發燒或者胸口翳悶,一般而言症狀會在數天後完全痊癒。」

醫生又提醒,如遭蜈蚣所咬不宜自行塗藥膏,只應以清水洗或以冰敷,以清洗傷口順便消腫,並於情況許可時盡快求醫。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