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急修例 疑武漢肺炎可強制隔離 呈報僅針對現況 疫情若變難杜絕空窗期

發佈時間: 2020/01/08

本港昨再增9宗懷疑武漢不明肺炎,當中逾半為兒童。而在有懷疑患者拒絕留院後,港府急急「補底」,今刊憲將涉及武漢不明肺炎納入法定需呈報傳染病範圍,政府有權強制隔離,但不包括涉其他省市的病例。港大微生物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長遠需修改主體法例,容許將未知傳染病以「疾病X」形式加入附表,以便有新傳染病出現時盡快隔離。

武漢不明肺炎仍未釐清病源體,本港昨再增9宗懷疑個案,涉5男4女,年屆6至49歲;當中6人未成年,5人化驗後病因未明,令懷疑個案累計達30宗,13人已出院,全部穩定。衞生署昨確認早前呈報個案涉及1名曾參與聖誕武漢交流團的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的14歲男生;但另一報稱赴武漢後不適的聖公會基愛小學學生,衞生署則未能確認是否新個案。

因應有45歲女患者日前未待化驗結果便自行離院的防疫漏洞,港府今刊憲將涉及武漢不明肺炎的「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有發燒、急性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且在病發前14日內曾赴武漢者會被列為懷疑個案,私家醫生有責任呈報;衞生署有權禁止相關人士離港,違者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袁國勇倡改例 以「疾病 X」入附表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如遇懷疑個案不合作,修例後有法定權力將病人隔離,直至病人情況穩定,並合理排除病人對公共衞生構成風險。他指,若武漢肺炎擴散至其他地區,會再更新準則。

修例未將其他省市病例及未來的新傳染病納入呈報範圍,難杜絕「空窗期」。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解釋,修例需列明呈報準則,執行範圍不能太廣泛,現已作平衡。她又否認「後知後覺」,強調修例先需諮詢律政司。因高鐵及機場均有針對武漢旅客量體溫,故毋須再登機或登車檢疫。

袁國勇認為,長遠需修改主體法例,容許將未知傳染病以「疾病X」形式加入附表,以便有新傳染病出現時盡快隔離。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防疫「空窗期」源於本港對新病掌握有限,倡派員到武漢了解,亦建議公院設專門診所集中處理懷疑個案,「以新傳染病立例的範圍太廣,很難要求全部呈報。」

林鄭:港未現嚴重個案 小心假消息

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坦言,內地春運旅客流量大,病毒很大機會傳播至其他城市,港府僅要求呈報武漢病例是「不合邏輯且不理想」。

特首林鄭月娥昨指,會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3大原則控疫,強調本港至今未有嚴重肺炎個案出現,促市民小心辨別「防疫假消息」。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則指,公院必要時可在72小時內加開至1,400張隔離病床,惟本港現未有嚴重個案,暫不用設分流診所或將患者集中在單一醫院。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