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老院設互動單車機 帶長者遊世界

發佈時間: 2020/01/08

入住安老院不等於被困其中,科技可助一班長者環遊世界,對身體機能亦有所裨益。有安老院最近添置了一部特別的單車機,騎車者一瞬就能到達世界各地百多個城市。有坐輪椅的7旬長者經過訓練,更進步至依靠輔助架就可步行。

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原設有10部普通單車機,惟該院一級物理治療師陳裕玲笑言,長者一般對踩單車不感興趣,有人更踩了5分鐘便說「姑娘我急尿!」為照顧長者活動需要,院方去年9月遂添置一部約7.7萬元的互動單車機,系統內置169條世界各地城市的實景路綫,連接電視屏幕後,騎車者如親歷其景,亦能透過按鈕選擇路綫走向。長者每次能夠踩15分鐘,若感疲累機器可轉為自動模式,輔助踩車。

86歲卓志光有50多年無踩過單車,自院舍設置單車機,他就每日要踩上45分鐘才足夠,更對機器讚口不絕,「有景睇無咁悶!」坦言最喜愛的路綫是景色美麗的巴黎。而71歲的熊月嫻於去年4月入住院舍,此前已躺床2年,需要輪椅輔助,但接受單車機復康治療後,肌肉能力改善,現可依靠輔助架步行。熊稱相較舊式單車機,新機有輔助功能,沒有那麼吃力。

互動投影機助訓練智障者

智障人士宿舍香港心理衞生會順天中心亦採購了價值約10萬元的移動式互動地面投影機,訓練學員認知、空間和記憶能力。投影機內置800多個程式,部分具本地元素。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