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伊利沙伯圈

發佈時間: 2020/01/08

伊利沙伯圈

無論大家是否寵物主人,相信都見過給貓咪或者狗狗戴在脖子上、防止牠們咬人或者抓傷自己傷口的頸圈,可是你知道它叫「伊利沙伯圈」嗎?這是因為頸圈和英國伊利沙伯時代盛行的頸套服飾相像。

16、17世紀的英國服飾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種誇張衣領,男女都可穿戴,女皇伊利沙伯一世也曾穿戴。如果還想像不到是甚麼,可回憶莎士比亞的畫像,或許你一下子想不起莎士比亞的樣子,但可能對他穿戴頸圈和翹起的闊大衣領有印象。

「伊利沙伯圈」正式名稱為「拉夫領」(Ruff),據說是法國首創,領子成環狀套在脖子上,波浪形褶皺呈「8」字形。拉夫領製作工藝複雜,用亞麻或棉布裁製並上漿,再用熨斗整燙成形;為了讓「8」字形褶皺保持不變,有時還用上細金屬絲在領圈中作支架。貴族用的是昂貴的蕾絲料,因此穿戴拉夫領也是財富的體現。

女皇頸上這般華麗的裝飾,就更閃耀着王權的光芒。伊利沙伯一世還在拉夫領基礎上加入自己設計,讓領子前部打開,如同扇形。拉夫領並非和服裝連為一體,而是單獨可拆卸的,帶上後會令人抬頭挺胸,顯得頸部修長,配上冷傲的表情,看來更顯高貴,是當時有錢有地位的象徵。到了17世紀初,拉夫領尺寸開始縮小,之後企領出現,逐步成為新時尚,再發展成今天的恤衫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