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正視全球暖化刻不容緩

發佈時間: 2020/01/08

正視全球暖化刻不容緩

澳洲發生的山林大火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和人命傷亡,就是全球氣候暖化所造成的災難。由九月至今火勢仍在蔓延,不僅是人類,野生生物及家畜也同樣受威脅。生態學家估計,至今已有至少五億隻動物死亡。

我們老是埋怨香港愈來愈熱又潮濕,但總好過加州和澳洲又熱又乾,增加了山火發生的機會。植物太乾旱,降雨量極少,農作物失收、家畜缺水死亡的情況都是值得關注的。已故的天文學家霍金曾發出多次警告︰地球正在急速消耗能源,這會將地球變成一個熾熱的火球,導致人類滅亡。

近年天災不斷,澳洲這場山火比去年的亞馬遜森林大火更為嚴重,專家認為是跟桉樹葉子所含的化學物質有關。桉樹又稱尤加利樹,以澳洲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最適合生長。尤加利葉也是澳洲樹熊的主要食糧。桉樹本身的揮發性芳香油有驅蟲作用,因此被視為破壞種植地區生物鏈,造成鳥類等生物數量減少的原因。莫論桉油本身易燃令到災情不可收拾,桉樹對我們生活上有極大利用價值。

它的香味對治療呼吸系統疾病有很大的幫助,更一直被廣泛提煉成藥油,可以止頭暈及紓緩昆蟲咬傷的疼痛。樹皮中的樹脂能產生奇諾鞣酸,被採用於漱口水和潤喉糖中。葉片中的油則應用於消毒殺菌、抗病、除臭的居家產品中。製造出的精油加入維他命補充劑中,能有利身體有效吸收維他命C。樹的纖維質經熬煮乳化成漿狀物質,所釋出的木質纖維可應用於廁紙、防火材料的衣服和建築木材等等。

這次大火喚醒大家,植物在我們生活上一直在扮演着核心角色,不斷提供我們生存的各種所需,但人們卻持續地揮霍和破壞大自然。植物的歷史比人類悠久,早在四億七千萬年前已在地球上紮根,若我們不正視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不難相信人類會從地球上消失。(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