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食材 紓緩喉嚨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1/08

6種食材 紓緩喉嚨不適

冬天北風起,天氣乾燥,首當其衝是喉嚨,一吸入又凍又乾的冷空氣,即時痕痕癢癢咳嗽發作。在這個天時要紓緩喉嚨不適,有中醫師推介6種食材︰羅漢果、龍脷葉、南北杏、蜂蜜、菊花和生薑,都是「止痕制咳」的好幫手!

冬天喉嚨會特別乾乾癢癢咳嗽發作。註冊中醫師吳盈盈表示,一入冬,不但氣溫下降,而且風勢亦較大,加上轉吹北風,天氣變得乾燥,身體不夠水份滋潤,便會容易令人出現陰虛火旺的狀況,導致喉嚨敏感、痕癢、咳嗽。

上述6種食材之中,吳盈盈指羅漢果具有潤肺止咳、利咽喉、潤腸燥功效,可用來紓緩肺熱咳嗽、喉嚨痛、失聲;更可用於腸道燥熱引致的便秘,有助滑腸排毒。

秋冬當造的龍脷葉具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之效,對於口乾、喉嚨痛、失聲都有紓緩作用;更有通便功效,有助改善便秘。

至於煲湯常用的南北杏,南杏與北杏同為杏仁,但同科而不同品種;南杏性味甘、平,潤肺為主;至於北杏,則較南杏大粒,性味苦,微溫,具有降氣止咳平喘作用。

口含薄薑片紓喉嚨痕

此外,秋冬乾燥,以蜂蜜沖暖水飲特別滋潤,蜂蜜滋陰潤肺,健脾益氣,可紓緩口乾鼻乾、皮膚乾燥,且具有安神之效。

菊花有舒風清熱功效,適用於咽乾咽痛伴有咳嗽,可搭配南北杏泡水飲用。

生薑則能散風驅寒,適用於喉嚨痕癢的乾咳,另有助紓緩因受寒而引致的頭痛,亦常用於處理鼻塞、嘔吐,胸悶等。可切薄片含於口中,能即時紓緩喉嚨痕癢及咳嗽。

3類人喉嚨容易出事

吳續指,3類人會較容易喉嚨不適,一是陰虛體質的人,一般身形較瘦弱,並伴有虛火情況,如晚上出汗,情緒又較易波動;另一類人愛吃熱氣、煎炸、辛辣的食物,經常有燥熱狀況,例如長暗瘡、口乾舌燥、便秘等;還有經常需要說話的人如老師,肺氣和肺陰會較易出現耗損,因而引致咽乾、咳嗽。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