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安踏是體育股的龍頭

發佈時間: 2020/01/08

安踏是體育股的龍頭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ucy談到安踏體育(2020,下稱安踏)這隻股票,因為她的股票編號正是今年的年份,所以,她特別受到投資者關注。

不過,前車可鑑,另一隻股票編號2018的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在她的「本命年」時,股價曾經大跌。但我告訴Lucy,瑞聲的情況跟安踏有點不同,因為瑞聲在「本命年」的前兩年,已經因為晉身藍籌而大升,但安踏過去兩年的升幅不及當年的瑞聲。

明白了這些技術上的資料後,Lucy有興趣知道安踏是一隻怎麼樣的股票,我也樂意替她補課。

屢收購國際品牌

「我先問妳,在體育用品股當中,除了安踏之外,妳還聽過其他名字嗎?」我問Lucy。

「我還聽過李寧(02331)啊!」

「不錯,證明妳的股齡至少也有10年!」我半開玩笑地說。

「那時我是剛入股場呢!」

「我知道!其實,大約10年多前,體育用品股的龍頭是李寧,當2008年北京奧運開始前的幾年,李寧的發展如日中天,盈利連年增長。誰不知,在行業景氣和自身問題打擊下,李寧的業務遭遇挫折,股價也大幅下跌。」

「咦,那麼,安踏是何時冒起呢?」

「如果論創立年份,兩者相差不遠,李寧是1990年創立,而安踏則是1991年。但首20年的發展,李寧明顯是領跑者,安踏只能在後面追。但當李寧出問題時,安踏就靜靜地起革命。」

「啊,有趣!」

「也是的,安踏採取『單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戰略,頻頻進行收購,例如前年收購擁有多個高檔運動品牌的Amer Sports,業務推展至國際。當然,論最成功的收購,肯定是2009年收購的Fila,這業務已經成為安踏這幾年的增長引擎。另外,安踏一直以來積極參與國際賽事,她是今年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以及2022年北京冬奧和冬殘奧的官方合作夥伴。」

「按現在的規模,安踏已經拋離李寧?」

「對啊,雖然近年李寧也積極改革,而且漸見成果,但論規模,她已經被安踏拋離了。以2019年的中期業績計,李寧的營業額是62.5億,賺7.9億,但安踏的營業額已經增至148億,賺24.8億。前者的淨利潤率12.6%,而後者則是16.7%(見附表)。明顯地,現階段的安踏,不單止是領着李寧,而且更是行業的龍頭。」

易受周期性影響

「今年又是奧運年,所以,體育用品股應該會繼續好景?」

「是的,今年是奧運年,而北京又成功申辦2022年的冬季奧運會,令內地的體育用品行業正走向黃金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再者,內地積極推動內需,體育肯定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

「即是政府透過政策去導引體育用品行業的發展?」

「對呀,不過,妳也要留意,體育用品股某程度也是工業股,她們的周期性景氣會比較強,即是當行業到了頂峰時,可能會出現產品滯銷或存貨過多,被迫出現割喉式競爭,到時她們的業績和股價都會大跌。」

「咦,即是這類股票的風險也高!」

「是呀,所以,妳可以買,但必須經常留意她們的經營情況,有任何風吹草動就要止蝕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