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妹抗癌成功 病中憶苦思甜

發佈時間: 2020/01/08

有「黑妹」之稱的李麗霞,小時候已在酒廊唱歌,練得一把好歌喉。雖然酒廊和夜總會日漸式微,但無阻黑妹想唱歌的心,多年來以歌手身份四出登台賺錢養家,對她而言是責任也是愛。黑妹說︰「13、14歲時我讀緊小學,知道媽媽生活困難,求她讓我去唱歌賺錢,想減輕她的負擔。入行後有能力養屋企,點知反而成為媽媽的負累,識了男朋友生咗個女,搞到媽媽反而要放棄事業幫我湊女。」

年輕一時糊塗誤種情根,黑妹誕女後發現對方原來不是真命天子,便決定離家自立,她說︰「當時拎住50蚊離開他,抱住個女返娘家,即刻搵朋友幫手,話我想做番歌手出來唱歌。記得有晚做替工,經理同我講客人笑我肥,我就決心減肥做番好自己,單親又好點都好,我同個女相依為命。」

感激母親不離棄

黑妹憶起曾因瑣事跟媽媽爭執,徬徨無助的她惟有帶女兒上班,歌舞廳不方便小孩進入,就把女兒寄託在泊車部,她說︰「三日後阿媽都頂唔住,接番個孫女,我哋三個攬埋一齊喊。多得媽媽照顧我個女,我才可以放心去唱歌搵錢。不過我反而無時間照顧媽媽,直到她離世前一年多,我放低工作去陪她,如果唔係,真係成世人都有遺憾。」

年輕時生活艱苦,黑妹跟媽媽和女兒總算咬緊牙關跨過,但多年來的忙碌和不良生活習慣,令黑妹的身體近年頻頻響起警號,她說︰「2017年頸椎發現4cm大腫瘤,做了五個鐘手術切除後,三日就出院。不過第四日我半夜去洗手間,突然成個人跪低企唔到,後來吃飯時拎個碗、筷子都拎唔到,我心諗︰『唔會一生人都係咁嘛?我唔可以咁,十幾日後我仲要唱歌!』我的聲綫同意志力都無問題,只係行唔到,最終我照去唱,千幾個觀眾睇住我坐着唱,實在太感動。」

為家人戒掉煙癮

黑妹直認人生多災多難,20多歲時曾燒傷手,2003年又曾嚴重灼傷,頸椎腫瘤的威脅剛解除,去年檢查時又發現腦部和肺部有腫瘤,她說︰「我心諗係咪前世做咗好多錯事?眼淚即刻狂瀉,如果身體唔好,我就睇唔到兩個孫長大。」幸好腦腫瘤的影響不大,她隨後接受手術切除一邊肺葉保命,毋須進行電療和化療,正慢慢康復中。雖然生病令她非常痛苦,但黑妹從病中體會更多,她說︰「唔係賺幾多錢先開心,原來身邊好多好朋友,擁有美好家庭,大家都錫我同支持我,這兩場大病令我知道好多人關心我,特別多謝我的家人。」

大病後,黑妹為家人戒掉多年來的煙癮,也自省人生中有不少需要學習的地方,她說︰「我在社會大學畢業,講說話口直心快、直腸直肚,好多人未必接受呢一套,『對唔住』三個字以前好難講出口,依家講出來好舒服。」

場地︰重慶劉一手火鍋店-利東街店

撰文︰楊安莉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