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期】公院病人苦等20小時未能上病房滯留急症室床貼床如難民營

發佈時間: 2020/01/08

本港步入流感高峰期,急症室求診人數飆升,同時為防範武漢不明肺炎疫情爆發,令公院醫療系統的負擔百上加斤。雖然醫管局表示,一旦有需要可在72小時內將隔離病床增加至1,400張,但有前線醫護人員卻在網上發文質疑,指病房早已爆滿,難以再加開隔離病床。

一個經常分享醫護日常的Facebook專頁「急症狂人Dr Kwong」昨日(7日)發文,獲逾千名網民關注及轉載。帖文中附上一張公立醫院病房擠滿病床的照片,指出醫院管理局雖已啟動「嚴重應變級別」應對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惟當晚伊利沙伯醫院有超過60人通宵滯留急症室等候入院,形容「環境擠迫如難民營」,質疑這種醫院環境是否符合公共衛生安全中防控傳染病的標準。

該帖文又指,雖然醫管局宣稱有足夠人手應對,但管理層是否了解現時僅得1.5名護士照顧60名病人,而且有病人在急症室苦候20小時仍未能上病房,只獲安排睡在電視機下,質疑如增加至1,400張隔離病床,卻無足夠人手巡房及做護理工作。

針對公立醫院隔離病床數量及前線醫護人手不足問題,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向《晴報》表示,當局「增加」隔離病床至1,400張的說法值得商榷。陳沛然質疑醫管局做法未必是「額外增加」隔離病床,實際上或僅將普通病床配額撥至隔離病床,整體病床數量可能不增反減,但相應可用以應付流感等情況的普通病床資源則會減少。

陳沛然又指,公營醫院病床總數於2003年「沙士」前共有29,539張,其後相信為預防傳染而增加病床間距離,令病床總數顯著下跌。截至2019年初,全港公營醫院病床總數為28,000多張,仍未回復至「沙士」前水平。

昨公院病床飽和 佔用率平均114%

醫管局昨日(7日)表示,在武漢不明肺炎的防疫工作方面,當局在12月31日已啟動內部檢測以及管理病床的措施,現時每日常規有480張隔離病床,使用率是大概六至七成,如有需要可在72小時內將隔離病床增加至1,400張。

根據醫管局資料,昨日(7日)共有6,319人次首次求診公院急症室,其中1,100人需轉往內科接受治療。在全港17間公立醫院中,最多人往伊利沙伯醫院求診,昨日單日錄日得503人次。在內科病床使用率方面,除了律敦治、鄧肇堅及天水圍醫院外,全港公立醫院的病床佔用率於昨日半夜均已飽和,整體佔用率是114%,伊利沙伯醫院佔用率為125%。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