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紫外線】太陽眼鏡「過期」無法擋紫外線缺UV塗層鏡片越深色越易傷眼【附5大選購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1/08

身處戶外佩戴太陽眼鏡,可避免紫外線傷害視網膜,但原來太陽眼鏡會「過期」,失去保護效能。有台灣專家提醒,太陽眼鏡的防曬塗料會因折舊、收納習慣等原因而逐漸流失,失去阻擋紫外線的作用,故應每2年更換一副。此外,不少人誤以為鏡片愈深色愈能抵擋強光,但如沒有防UV塗層,其實深色鏡片反而更容易令眼睛受傷。

鏡片越深色越能防紫外線?

台灣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太陽眼鏡的防曬能力會隨著時間而衰退,他指出即使太陽眼鏡鏡面沒有刮痕,但鏡面上的抗UV塗料會因為折舊、收納習慣,或是沾染到肌膚上的汗水、淚水、皮脂,過度清洗等種種因素而逐漸流失,引致太陽眼鏡「過期」,無法再有效發揮阻擋紫外線的作用。

招名威強調,看似普通眼鏡的太陽眼鏡只要有塗上有效的塗料,也可以抵擋UV的攻擊,不能單用鏡片顏色深淺來判斷。不少人誤以為眼鏡的鏡片顏色越深,越能抵擋強光,但事實上缺少UV塗層,深色鏡片是無法阻隔紫外線,反而顏色深的鏡片會令進入眼睛的光線變少,瞳孔會自然放大,這時候紫外線就可以「乘虛而入」,反而更容易傷害眼睛,嚴重影響視力與眼睛健康。

每2年要更換太陽眼鏡

招名威引述研究指,一般平均每天戴太陽眼鏡2小時,大約2年後抗UV的能力就會開始減弱,可以準備更換,而每天佩戴的時間愈長,更換的頻率就愈高。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平日眼睛沒有做好防曬,紫外線的傷害會慢慢累積,傷害視網膜,令眼睛出現刺痛、流眼淚、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嚴重更可致白內障、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等情況。她提醒要選擇「100%防UV」或「UV400」的太陽眼鏡,而鏡片顏色則推薦灰色鏡片,因為能均勻地降低光譜上各種顏色的色度,並仍保留視像原色。

5大選購太陽眼鏡貼士

1. 適合自己的需要及用途

如經常進行水上活動,可選灰色及有偏光功能的太陽眼鏡。

2. 小心檢視鏡片質素

檢查鏡片有沒有瑕疵,可將眼鏡放在眼前約15厘米,上下移動鏡片去觀察直線,如果看來變形,出現頭暈則代表鏡片質素不良。

3. 鏡片應盡量貼面

鏡片大小應足夠遮蓋眼睛範圍,盡量貼面以減少光線透進眼內。

4. 長者及兒童應選購的鏡片

灰色或茶色的鏡片能保留物件的原有顏色,適合長者、小孩、對光線特別敏感及曾進行白內障手術人士佩戴。

5. 到信譽良好的店舖購買

選擇鏡片時應考慮製作技術及質量,戴錯了沒有防UV功能的鏡片會讓視線變暗,眼睛瞳孔放大,吸收更多紫外線反而可能灼傷眼睛。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