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病人怕被隔離隱瞞病情避談武漢 醫生勸從實招來免害己害人

發佈時間: 2020/01/08

政府昨日(7日)刊憲,指所有醫生都必須呈報懷疑感染「不明肺炎」個案,有關當局亦有權強制隔離懷疑病患。不過有診所醫生指,不少病人都傾向隱瞞病情,尤其不願披露外遊記錄,疑是擔心會被隔離,令醫生難以追蹤病人經歷,最差情況甚至會延誤救治,甚或令疫症進一步擴散,害己害人,遂呼籲病人求診時應「從實招來」。

有診所醫生於Facebook專頁「診所嘔血事件簿」發文,指昨日接收的病人超過1成都有發燒徵狀,其中一位燒至攝氏39度以上的病人,發病多日都未有求醫,希望靠自行服用成藥控制病情,情況令他非常擔憂。

事主憶述看診時問及多位病人之外遊經歷,病人往往態度閃縮、支吾以對,大多否認曾有外遊,或表示只前往過「澳門」、「歐洲」,

「問佢哋有冇離開過香港返過家鄉,有啲先至話去過深圳/東莞/北京/四川等。」

但病人會強調「離武漢好遠」,令事主懷疑病人有心隱瞞行蹤,或與擔心因染病會被隔離有關。為防止疾病傳播,事主衷心呼籲病人將病情如實相告,尤其不應隱瞞患病前行蹤,以免延誤救治令病情加深,

「唔講真話其實對大家都冇好處。講咗大話唔代表冇中,聰明嘅就從實招來。」

派口罩仍懶戴 醫生勸病人自律

近日武漢疫情不斷擴大,港府也緊張應對,但不少病人防疫意識低,令事主憂心不已。他指近日診所會免費派發口罩,並「強迫」求診病人佩戴,惟病人「淨係攞住個口罩,或者將個口罩塞入袋」。事主指目前藥房口罩短缺,診所仍堅持免費派發口罩,希望病人自律,

「當依家口罩喺街嘅藥房坐地起價,賣到幾百蚊一盒我哋都要咁豪咁派,就唔該你哋自律啦!」

醫生憂隔離令病人卻步

事實上,港府已於昨日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須呈報傳染病,所有醫生須配合呈交懷疑個案,當局亦有權強制懷疑受感染者接受隔離,防止疫病擴散,惟相應問題可能由此產生。

本港至今錄得共38宗懷疑感染不明肺炎個案,當中至少10宗尚未找到致病源,包括一名曾至律敦治醫院求醫,及後自行離去且行蹤不明之女病人。不過強制隔離之新法例刊憲後,有私家醫生擔心診所或不足以容納懷疑染病病人,亦有醫生反映,強制隔離可能令感染者不願求診或謊報病情,令帶菌者更不易受控。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