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咖啡利尿冬天飲易致手腳冰冷 醫生2個飲用貼士減少身體散熱【附改善手腳冰冷茶飲製法】

發佈時間: 2020/01/09

在冬天,不少人都會飲熱飲驅走寒意,但原來飲熱咖啡反而會越飲越寒。台灣有醫學專家指出,由於咖啡利尿,排走大量小便會帶走身體的熱量,反而導致手腳冰冷,但有2個飲咖啡的小技巧,有助減少身體熱量流失。

咖啡利尿促散熱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喝咖啡容易利尿,大量的小便會將身體的熱量帶走並脫水,反而有助於散熱。他指出在夏天倒是沒關係,在冬天可能就麻煩,可能會愈喝咖啡,手腳更冰冷,血液更黏稠。

他提醒如果沒有對牛奶過敏,冬天喝咖啡加一些牛奶或者是豆漿,都可以減少咖啡因的攝取,而且牛奶或者是豆漿裡面富含的蛋白質及鈣質,對身體的骨骼保養是有幫助,但是記住千萬不要加糖。如果喝咖啡又加上隨時補充溫熱開水,這樣身體在冬天散熱的情況就會比較平衡。

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咖啡、奶茶、紅茶和綠茶等茶飲含咖啡因或茶鹼,常飲用會增加水液代謝,導致利尿去水。而中醫角度,腎為先天之本,當體內津液不足,會令身體水火失衡,「『去水多』會致腎陰不足,再致腎陽不足,最後因命門火弱而導致身體虛弱,並出現四肢冰冷。」

他提醒,飽肚飲用咖啡、奶茶、紅茶和綠茶等茶飲有助減輕利尿作用,「空肚飲會刺激腎小球的排尿功用,但飽肚飲時因要消化其他食物,會減輕利尿作用,而且對胃的刺激亦較細。」另外,林教授建議想改善手腳冰冷要健脾補腎,並推薦1款茶飲,每日飲用1杯,1至2星期會有改善:

材料:炒米 1匙、薑汁1至2滴、杞子5粒、桂圓5粒、陳皮1角、黨參(身體虛弱、怕冷人士可加)

製法:焗水後空肚飲用

註:適宜早上起身飲用,睡前3至5小時內不宜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